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5月8日晚,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主办,深圳迈瑞公司公益支持的“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以全球直播的形式举办,由北医三院沈宁副院长主持。中文直播间在线最高人数2.3万人,英文直播间2万人,全球共计4.3万人在线观看,收获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cf366a5e3dd546408f48d48a22823eb9.jpg

会上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致辞,介绍了北大医疗队在武汉的主要工作,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自1月26日开始,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北京大学先后共派出407人奔赴武汉开展危重症救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面对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紧张局势,北大援鄂医疗队在实战中积累、摸索出诸多宝贵经验,希望值此机会总结经验教训,与各位同道一起学习分享,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随后,三家附属医院的院长以及来自以色列阿苏塔公立医院的院长Erez Barenboim博士先后进行了主题分享。

56ff347edeec43ddac032098758f7a90.jpg

作为呼吸病学专家,北大医院刘新民院长首先作题为《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的思考和实践》的交流报告。刘院长从新冠肺炎的基本临床表现、诊断讲起,以病例和各项检验检查、胸部CT等资料为基础深入剖析了危重型患者的病情转归,给听者以最直观和深刻的学习感受。后续结合在武汉一线救治危重症的临床经验,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机械通气策略和分级诊治原则,并对细胞因子风暴、激素使用、顽固性低氧血症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16f5fe717e2842689c8836bb772b7112.jpg

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介绍了医疗队独立接管武汉同济医院重症隔离病房的工作,团队以尽全力挽救更多生命为核心使命。根据收治的重症患者特点,人民医院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分层治疗的理念。团队进行了一项针对278名有合并症肺炎患者的回顾性研究——基于临床特征的COVID-19伴发合并症患者生存分析,结果显示伴有合并症的肺炎患者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更容易发生ARDS等并发症,28天死亡率更高,尤其合并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对预后影响更大。应重点关注COVID-19伴发合并症的患者,特别是年老、合并症较重者,从而体现治疗个体化,突显整合医学在治疗COVID-19中的优势。

6f03ae00416548babd99244f333650fd.jpg

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就医疗队在武汉对危重症救治、病房改造方面进行介绍后,着重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母婴的防护经验进行了介绍,针对孕期诊疗、分娩及分娩后管理提出若干建议,基于目前样本量最大的新冠肺炎孕产妇调研结果进一步阐释临床表现、诊疗措施以及预后情况。同时根据目前研究结果表明仍未见母婴垂直传播证据。对于疫情期间的辅助生育技术,提出应根据疫情稳定程度逐步恢复开展,对于疫情较重地区可以适当延缓。

4063a8f2307e47c8adabfd2b98bb4a07.jpg

以色列阿苏塔公立医院的院长Erez Barenboim也向我们分享了医院在疫情期间管理方式,人文关怀,医院开展就诊模式的创新与改变。使得我们了解以色列阿苏塔公立医院的全面情况,也对我们国内医院的管理有了许多启发。

54a08fbe328b4d78be2db34ccb59e0ed.jpg

专题报道后,三家附属医院副院长就疫情联防联控方面进行小的专题分享,北大医院李海潮副院长以《不同国家和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病死率差异原因分析》为主题,从不同地区病死率数据入手,深入分析其可能原因,并讨论分析了严重低氧事件的影响和无创通气的临床应用。

9e1f3054189d4be28d375152fde28878.jpg

人民医院王天兵副院长以《抗击新冠肺炎,我们需要多学科协作》为主题,根据收治的重症患者特点,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的分层治疗理念,即对于单纯肺炎患者,肺炎伴随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并发多器官功能损伤的患者给予不同的治疗方案。指出应重视多学科协作,动态监测此类患者合并症的变化,给予个体化评估和治疗方案。

4a25cc9c583c442bb2bf5f813f48c22a.jpg

北医三院沈宁副院长以《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的防控工作》为主题,介绍了医院以及在武汉前线医疗队的感染防控工作,从病毒流行病学特点,提出了防范医院感染的基本要求和措施,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3163dc79f8694fb2b532c038c4d36bb8.jpg

最后,中方和以色列方所有讲者在线展开了热烈讨论,就病情发展及预后、医院管理,未来方向等进行深入沟通。

270eeb9c6cc74663b8246e94db1b7137.jpg

此次研讨会,充分展现出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救治的高水平与实力,他们用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医术诠释着北大人的初心与使命。随着我国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疫情面前,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是孤岛,相信大家携手定能战胜此次疫情。

(北医三院  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