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进家门又出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再度出征战“疫”


机场送别

        

伉俪情深

2020年4月20日 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新冠肺炎救治任务返京医学观察期满日子。就在130多个家庭喜迎团圆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再次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任务,作为专家组成员随“中央指导组赴西南地区工作组”前往西南边境,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21日立即启程。

安友仲主任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赶回家中收拾行囊。4月20日解除医学观察隔离后,姜保国院长亲自将他送上车,并反复叮嘱安友仲主任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安排医院将准备好的防疫物资,送到家中。

安友仲主任回到离别80天多的家中,放下2月1日出征武汉时带的冬衣,带上此去西南的夏装。还是那个简单的小行李箱,还是此去不知归期。安友仲主任的爱人默默在行李箱中装好每天的降压药,多少话语、多少担忧,最终化成一句“注意身体,别总忙起来忘记吃药”的叮咛。

4月21日一早,安友仲主任就前往机场,再次踏上抗疫的行程。医院医务处、党院办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代表前往机场相送。安友仲主任与家人同时一一告别,行前郑重表示:“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经历了援鄂的胜利再出征,此行更有信心了!”

看着安友仲主任远去的身影,他的爱人才说道:“本来以为终于要回来了,准备了很多好吃的迎接老安,这段时间也一直在精进厨艺,想要好好犒劳他,没想到这么快就又出发了。这么多年只要遇到突发事件,他都是如此。理解,支持,也习惯了。”

作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专家,抗击SARS、汶川救援、雅安救援、H1N1防控……在国家重大疫情或灾难之时,都会出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主任安友仲主任的身影。

“重症医学专业,从诞生的第一天,就注定了与灾难、疫情和临床医疗生命支持与救治的密不可分,就注定了从事这个专业的医护工作者的责无旁贷。”安友仲主任表示。

已亥末,庚子初,新冠突袭,江城告急。年近花甲的安友仲主任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曾经血气方刚的“重症敢死队员”,而今已双鬓华发,但英雄气概丝毫不减当年。登机前,安主任赋诗一首:“老夫聊发少年狂,赴汉口,跨长江,医亦凡人,匹夫尽责灭疫狼!”伴随着这首铿锵有力的诗句,他在武汉抗疫前沿、在重症救治一线日夜奋战,身体力行地参与重症救治、把全部精力献给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危重患者。2020年4月6日,安友仲主任和战友们圆满完成武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返京。

此次随国家专家组出征西南,安友仲再次赋诗一首——

“昨日方归今又去,征衣重披别京华。边塞烽烟频示警,老骥奋蹄再出发。无情未必真丈夫,恋家更先忧天下。泪眼欢颜执手约,归来共赏京城花。”

奉命于病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白衣为袍,使命在肩,凡为医者,侠之大者。有侠骨、有柔情,更有为国为民的满怀丹心。安友仲主任,期待您平安凯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汪铁铮)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