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状态下,医药科技园区项目正式复工

繁花似锦时节,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正式复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的转好,为积极深入贯彻北京市以及北京大学有关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基建处紧抓疫情防控和加速复工复产的“双主线”,制定一系列措施迎接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复工复产。2020年4月7日,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正式复工复产。

提前落实 精准防控  夯实复工基础

根据北京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基建处自1月28日起,处长每日到岗,统筹处室及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为减少人员聚集,基建处严格落实轮岗值班制度,每日按时报送个人情况、工地人员情况及防疫简讯。

1月31日,基建处处长与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人进行防护性沟通,研判北京市建设项目开工形式,部署了相关防疫工作,并制定防疫物资储备方案、人员分类入住方案、隔离方案、风险防控预案,同时,明确施工单位每天在工作群汇报当日防疫落实及人员情况。为迅速落实北京市防疫要求,基建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还共同成立了防疫指挥部。2月4日,工地所有连接校园入口封闭,实施工地与校园隔离的管理模式。

为加固防控薄弱环节,保证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复工前,基建处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医药科技园区项目进行了各项防疫工作检查。检查工作包括:严格落实工地各方责任;严把“源头”信息跟踪、审核;制定点对点运输方案;提前对观察区、隔离区进行严格消杀,配备生活及防疫物资;各区域设置醒目的标牌提醒,区域责任人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联系方式公示上墙;多举措严把施工、用餐安全;制定应急预案,医学观察区设立专职卫生人员24小时看护,安排专车、专职司机,对可能出现情况进行应急处理等。

为进一步加强工地防疫管控,复工后,基建处邀请海淀区建委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了工作指导。

▲4月15日,海淀区建委在工地现场指导工作,并对工人实名制等情况进行了抽查。

▲工地疫情防控专用车

严把输入关  撑起复工“防护盾”

严把建筑工人返场“第一关”,入场前严格筛查计划进场工人“北京健康宝”、“手机漫游移动轨迹”等信息,建立个人信息档案,符合要求者联系返岗。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迎接返工人员,各项检查无异常情况者方可进入项目隔离区。

▲“点对点包车”出发前核查车辆信息、司机身份证号、手机号,并与车辆合照留底

▲“点对点包车”行程中导航截图

▲高速收费口,监理单位专人接站,并进行实名对照核实

▲“点对点包车”抵达后,及时进行车辆消毒,对工人消毒后,进行体温及血氧检测,北京健康宝、十四天漫游轨迹等查询,登记造册

加紧建设不松懈  保持防疫常态化

对返岗建筑工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按要求进行14天隔离,严格落实防控制度和措施,保持防疫常态化同时,奋力直追,加快建设。根据健康信息对人员进行分类挂牌管理;集中安排住宿,对宿舍、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多次消毒,及时通风;做好硬件配套设施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返岗工人的自我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全部入场工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显示阴性。

▲建筑工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对入场工人分批次进行安全、消防、维法知识、环保考核、高坠知识培训,并开展网络微课堂培训教育

▲对人员进行分类挂牌管理

▲施工区、生活区设置实名制闸机通道,并根据进场花名册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录入

疫情当前,复工复产是一场硬仗。

我们将坚持“硬核”行动,织密防疫复工“安全网”勠力同心,

奋力直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新一轮“攻势”。



(来源:基建工程处 文/赵晓婵、图/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