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队“0”感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返京医学观察结束

4月20号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在经过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与家人团聚。

在北大人民医院门诊楼门口,在鲜花的芬芳里,在泪光闪烁中,人们相互拥抱、告慰,处处都是久别重逢后的欣喜,处处都是英雄凯旋的喜悦。

“人民万岁,祖国万岁!”在门诊楼前,医护人员整齐站位,喊出了最响亮的口号,令在场所有人动容。

从1月26日,组建首批国家援鄂医疗队无畏逆行,到2月1日党委书记赵越带领重症医护专家团星夜出征,再到2月7日,姜保国院长挂帅的“百人团”驰援武汉,整整86天,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队“0”感染,队员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

驻地宾馆早早来迎接的亲人们

4月20日一大早,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亲自到医学观察驻地宾馆迎接。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代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对大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从医疗队员们出发到队员们回来,北大、医学部都一直关注、牵挂着大家,今天大家平安解除隔离就是最令人开心的事。大家无惧生死、无私奉献的精神十分令人感动,真正体现了北大医学人的业务精湛、医德高尚。此次大家的“最美逆行”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世界做出了表率。这份成绩与每一位的奉献都分不开,每一位队员都是勇士。医学部领导还表示,每一位队员的家人都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希望大家也能转达北大、医学部对家人的感谢。此外,还要感谢各个医院“大后方”的大力支持,各位队员的医院、科室、同事也一直在后方与大家共同奋斗。

“终于可以回家了!”队员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记录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手牵手,一同合唱《真心英雄》,献给自己,也献给在这场疫情中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

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

20日下午四点左右,北大人民医院门诊楼东侧的广场上,迎接的人们早已在等候,鲜花、照片墙、横幅、气球、标语牌……现场人头攒动,不仅有家属,有老人,也有孩子,还有科室的同事,甚至是患者,大家翘首期盼队员归来。

急诊科朱继红主任就带领孙红护士长及同事们来接队员们回家。他说:“队员们们在前线舍生忘死,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在后方守好急诊一线,大家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今天终于可以相见,非常开心!”

眼科赵明威主任带领科室的同事们早早的来到门诊大厅迎接杨文雪护士,“在危难时刻,杨文雪能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她是眼科的骄傲,也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老年科刘杰主任、许卫青护士长和科室的其它同事们带着鲜花来迎接他们的英雄刘秋月护士。刘杰主任说:“秋月推迟了自己的婚期,主动请战去往武汉,真的特别让我们感动,现在她圆满完成了任务,我们为她感动骄傲和自豪。”

“我刚看完病,刚好赶上这事儿,就在这一起等他们。在疫情最前线身先士卒,他们都是英雄!”前来医院看病的周女士手举着小国旗,与大家一同在大门口等候。

一辆辆的大巴驶向医院,大家满怀期待和激动。当看到援鄂医疗队员们精神抖擞,满脸笑容的下车时,现场沸腾了。一声声呼唤,一个个拥抱,一句句问候满怀着这两个多月亲人、同事之间满满的思念,道出了浓浓的关心和问候。现场,队员们和家人、同事、朋友相拥在一起,有泪水、有欢笑,更多的是感动。

“平安回来就好,平安回来就好!”心内科护士赵东阳的爱人捧着一大束鲜花哽咽着说。“终于可以好好抱抱孩子了,终于可以和家人围桌吃饭了!”赵东阳开心地说,支援武汉前线已成为她人生的宝贵经历,她说一定会和孩子分享前线那些事的。

创伤救治中心的李明医生是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爱人今天带着2岁多的儿子一起来接爸爸回家。小家伙一见到爸爸,就紧紧地抱住不肯撒手,稚嫩的童音说道:“爸爸,我可想你啦!”李明医生表示:“这么长时间没见,还以为孩子会不认得我了。回家一定多抱抱他。”

“妈妈,我都好久没见你了!”“沉了!高了!胖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李洋护士抱起儿子开心地说:“妈妈都要抱不动你了!”

创伤救治中心赵礼婷护士的儿子今天来接妈妈回家了,妈妈立刻把他介绍给队员们认识,她开心地说,“队员里的这些孩子们比我儿子大不了几岁,都像我的孩子,今天让真儿子见见干儿子。”

高女士一家9口人出动,举着鲜花和照片牌,迎接她未来的儿媳妇刘秋月护士。刘秋月一下车,高女士和家人们就给她送上了鲜花和一只“大白”。另一旁,刘秋月的男朋友来到她面前,单膝跪地,手捧鲜花和一只小盒子。“嫁给我吧!”面对突然而至的惊喜,刘秋月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点了点头,男友将项链给刘秋月戴上,求婚成功。

急诊科护士张斌也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拥抱。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张斌说:“每个队员都在高强度、高压的环境下工作,面对重病人,我们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必须竭尽全力保证患者安全,让患者鼓起勇气继续走下去。”张斌说,回家之后想先调整一下,再隔离几天,梳理一下工作和生活,得空了再回老家看看3岁的孩子。

“哥们,好样的!咱哥几个悠一个!”来自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呼吸内科的李冉医生被等待他的同事们兴奋得团团围住,高高举起。

前线队员们的心声

院长姜保国表示:今天大家全部安然无恙地回到家中,我的心也终于放下,把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在我心中一直是最重要的责任。在武汉前线奋战了两个多月,各种场景还历历在目。我们的团队非常优秀、非常坚强,像战士一样义无反顾无畏战斗,工作起来专业严谨、不计得失。这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能必胜的团队,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他们是未来医疗团队的骨干,是医学事业发展的希望!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医疗队队长、副院长王天兵表示:想着今天就能回家,大家从昨天就开始兴奋和激动了。在驻地医学观察的这两周,大家在休整、休息的同时,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全部都是阴性,这表明医疗队的防控工作十分到位。此外,大家也做了不少工作。队员们将在武汉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完成了各项科研工作的资料收集、分析、总结等工作。在武汉的这段经历是大家一生最宝贵的回忆,在完成隔离的同时,也是对这段经历的一个整理,此后大家将继续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医疗队队员、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师李蕊表示:爸爸妈妈,对不起!瞒着你们去了武汉,很想你们,经历疫情,让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从来没有亲口说过“爱你们”,认为自己只要做到就好,没必要亲口说出来。长大以后,再也没有拥抱过你们,这次我回去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个三个字亲口对您们说出来。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让我拥抱你们。

医疗队队员,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师高灿灿:这次离家太久了,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想陪他们一段时间,再和朋友们聚一聚,希望疫情早日可以结束,让这个愿望得以实现。

医疗队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田楠表示:马上就可以回家了,特别开心,因为我已经89天没有见到三岁的儿子了,想早些回去抱抱他。因为职业的特性,今年春节轮到我值班,不能回家过年,就让孩子爸爸带着他回老家山西,送上火车,他哭着搂着我不撒手,我只能谎称等下了班儿就去找你,回去当天孩子发高烧,我跟同事换班买了初五回去的票。但初一看到报名去武汉的信息,当时就把票退了,跟孩子解释说,妈妈晚几天再回去。今天我终于完成了集中隔离很快就能见到儿子啦!

医疗队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崔可鑫表示:回家后最想先去看看83岁的奶奶和姥姥,奶奶血压高一直控制的不太好,很担心她的身体。姥姥慢阻肺长期卧床吸氧,出来的时候告诉我,放心去工作,不用担心她,平时姥姥像小孩一样任性不听话,自从我去武汉,她特别听话。4月6日回京,到达驻地酒店时,发现老公弄了个亲友团,我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老姨,带着孩子,还有我的伙伴儿、妹妹们都来了,十几个人呼喊着我的名字。明天我回家的时候,他们肯定会在家门口等我。

医疗队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笑楠表示:马上就能见到科里的老师和小姐妹们,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我的家是湖北襄阳的,从武汉到家里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高铁。这次报名来武汉的时候,湖北已经封城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居家隔离,来武汉只告诉了爸妈,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怕他们担心,嘱咐爸妈不要告诉他们;每天都会跟她们视频,报个平安,同时也能知道他们都安全,我也就放心了。这次回来,还不能见到他们,希望疫情早些结束,能回到湖北老家,陪陪父母,看看爷爷奶奶,一起补上年夜饭。

医疗队队员,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赵秀娟表示:离京支援武汉的2个月里,非常想念家人,明天就能回家了,非常高兴和激动,回家后希望多陪伴父母,感受家庭的温暖。

医疗队队员,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梁汉生表示:两个多月的援鄂抗疫结束,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爱人发微信告诉我,陪“小神兽”上网课喜怒哀乐啥都有,我也终于可以体验一下了。但每次视频,发现儿子确实长大了不少,他说他最崇拜医生,全世界人都怕的病毒,医生却不怕,所以我已经荣升为崇拜偶像级了。珍惜家人,和他们一起健康快乐的生活!

医疗队队员,创伤救治中心副护士长孙丽冰表示:隔离结束回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家好好陪陪孩子。年前就把孩子就送回了家,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月了,真的特别特别想念。想一起吃个团圆饭,把今年春节的补上,想补过老爸的66岁生日,祝他健康长寿。

医疗队队员,学科发展管理部管理助理研究员郑建表示:今天就要和大家别离了,真的很舍不得大家。两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一起度过了一段终身难忘的时光。现在我们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回家了,任务虽然结束了,但大家伙的情谊不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 张瑞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