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医院奋战不眠夜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工作顺利实施

2020年4月25日零时,北京市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落实工作开始实施。夜晚的校园尤其是疫情期间的校园格外的宁静,但部医院却灯火通明,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同事到岗到位,全力奋战,等待零时的系统切换,一起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为了进一步降低群众的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要求,医院管理处副处长、部医院院长庹琳做出重要指示:成立“4+7”药品集采工作小组,指派柴晓媛副院长负责,开展前期筹备工作,相关部门:药房、财务、办公室各司其职,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

为了保证此次药品集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切换工作实施之前,医院药房组在关静琳组长的带领下,有序地完成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提前两周开始梳理我院的有关药品的信息,密切关注阳光采购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认真梳理反复核对,为药事会提供中标品种遴选依据。为了保证中标药品的及时供货,努力调动一切商业资源,积极备货并加班加点地进行新药品的建册及信息维护,确保HIS系统药品信息的准确无误。根据医院的工作部署,药房组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充分准备,制定了紧急预案,同时在全院进行了此次医改政策的深入学习并进行全员培训,保证人人知晓。此次工作的药品情况比较复杂,换规格、换厂家、两种规格并用、中标药品降价的品种也很多,需要认真细致的多次核对,保证所有药品信息、价格准确无误。4月24日17::00,所有的门诊工作结束以后,医院药房组对未中标药物进行下架退库处理、对降价药品进行调价,并登记好数量、批号,做好系统切换前的所有准备。

参加关于此次药品集采工作的网络会议

阳光采购平台上对所有药品逐一核对

4月25日零时,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联合行动,负责医保人员对此次所有的“4+7”药品进行医保对照,HIS系统与医保系统进行系统切换,药房人员对药品维护情况进行确认,管理信息人员进行电子屏价格公示更新,在系统切换过程中出现一些小问题,主要领导启动了紧急预案,在与医保部门和系统公司的不断沟通后,系统顺利切换,凌晨2点半我们对所有集采药品及降价药品开具门诊真实处方交易,并进行收费及退费工作,完成了医保费用分解测试,并对系统切换前及切换后的药品价格进行核对,凌晨3点集采系统切换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4月26日上午,海淀医保办对部医院进行现场督查工作,督导检查进行的非常顺利,督导人员对我院充分的准备工作提出了表扬。

国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是我国深化医改的重大举措,部医院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上下一心,不辞辛苦,明确分工,默契配合,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落实,做好中选药物的供应保障,让广大患者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好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