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水平在北京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刚才,郝平校长传达了大会精神,各位都作了很好的发言。特别是各位获奖老师、校友的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在昨天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9条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过去40年里,北京大学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心、同向、同行。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到“小平您好”的亲切问候,都成为了改革开放时代的标志性话语,是时代的最强音。北大人那种敢为天下先、不断开拓创新的创业激情,那种挺立时代潮头、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责任担当,那种既胸怀远大、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焕发出了无穷力量。

  昨天的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其中,共有11名北大教师和校友获奖。这样高的比例,充分证明了北大人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征程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北大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这11位北大人中,有铸造了“国之重器”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有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人王选,有推动依法治国的法学理论家王家福,有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厉以宁,有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有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有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林毅夫,有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有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有诺贝尔奖得主、青蒿素的发明人屠呦呦,还有“敦煌的女儿”、守护中华文明遗产的樊锦诗。他们是北大的光荣、北大人的骄傲,是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楷模,是北大120年发展史上的璀璨明星,他们所建立的功勋、他们所体现的精神,是北大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振奋精神、接力奋斗,全面开启新征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改革开放40年是北大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在40年飞跃的基础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

  北大的先贤们都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钦定大学堂章程》中提出,京师大学堂为“各省之表率、万国所瞻仰”“规模当极宏远,条理当极详密”,就是要办成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但由于历史局限、国势衰微,这个目标只能是梦想。

  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北大的面貌。这40年的奋斗历程,占了北大校史三分之一的篇幅,也是最辉煌、最绚丽的篇章。

  1978年,加上恢复高考后入校的77、78级学生,全校只有6500名在校生,而今天我们有40000多名学生,增长了6倍。40年来,北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这是北大作出的最大贡献。

  在科研产出方面,1978年我们全校总共才发表了166篇论文,而到2017年,国内论文发表了12568篇,翻了75倍。ESI统计的国际论文数,我们从零起步,到现在平均每年产出近7000篇,在全球所有大学和科研机构中进入了前50名。

  在学科建设方面,北大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的学科有21个,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的学科也有21个,进入国家“双一流”名单的学科有41个,都居中国高校之首。

  从国际影响力来看,40年前我们“榜上无名”,现在已经稳居全球前40名,在反映基础前沿学科研究实力的自然指数排名中,北大已进入全球前十。

  北大的这些辉煌成就,从一个侧面证明:改革开放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也是北大大踏步赶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的重要法宝,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我们要倍加珍惜40年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发扬北大“常为新”的优良传统,挺立时代潮头,争当教育改革排头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40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对“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和理解。1986年8月,丁石孙校长作了《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加快北大前进步伐》的报告,发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高校向全球顶尖水平进军的宣言。此后,学校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党代会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改革开放一样,也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改革,根本动力也是改革。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方针,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大最早提出来的。总书记要求,北大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2014年12月1日,中央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北大综合改革方案。北大的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央的重大部署,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亲自关心的。几年来,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综合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效显著。

  当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难啃的都是“硬骨头”,我们面临着很多复杂的问题,必须更加坚定改革决心,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狠功夫,在拓展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上做真文章。要从广大师生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让师生满意的事做起,始终与师生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发办学活力,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回答和解决新的时代课题,勇担使命、再立新功。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为人才和科技的竞争。知识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创新成为时代发展的动力,教育成为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关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而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党和国家对北大寄予厚望,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我们要在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过去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道路和方向是正确的,应该有充分的自信与定力,遵循教育规律,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迈进。

  我们要向着世界上最顶尖大学的水平去奋斗拼搏,让更多的学科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前万分之一。要打造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师资人才队伍,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好生态,培养和吸引世界上最好的学者,让我们的学校大师云集、名家汇聚。

  我们要专注未来、长远规划、重点突破,下大力气组建交叉学科群与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针对国家迫切需要以及关系国家中长远经济发展的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继续紧盯科学最前沿和技术发展新方向,在世界科技的最高领奖台上,应该有北大的一席之地。

  我们还要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担当者,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要在对照、比较、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把中华文明诠释好,把中国实践总结好,构建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改革未有穷期,开放不会止步。未来,我们还将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而在创造新奇迹的宏伟事业中,北大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更大的贡献。到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们相信,北大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大幅跃升,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的国家将居于世界舞台的中心,北大也将与国家一起,稳立于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真正为“各省之表率,万国所瞻仰”——这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梦想,也是我们对国家和人民所担当的责任!

  谢谢大家!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2018年12月19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