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沙关系发展历程洞悉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式发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

  2018年12月6日,公共卫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到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杨洪林,讲述《从中沙关系发展历程洞悉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式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杨洪林大使有着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他在外交工作中见证了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程。杨洪林大使与公共卫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18级本科生、各支部党员亲切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式发展。

  杨洪林大使197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先后在中国驻苏丹、科威特、埃及、伊拉克、巴林、沙特大使馆和外交部亚非司工作过。他在2000-2003年任中国驻巴林王国特命全权大使,2003-2005年在中国武警的护卫下出任伊拉克战争后中国首任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7-2011年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讲座中杨洪林大使通过一系列丰富精彩的照片展示,为我们讲述了他在外交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看到外交工作光鲜外表下的责任、挑战与不易。

  杨洪林大使曾于2005年任驻伊拉克大使期间,在战场环境下为解救8名中国人质孤身一人进入恐怖分子营地,通过不断的斗争、谈判、斡旋,最终成功营救出8名人质。杨大使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外交的认识——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做好外交工作,能够为国内的改革开放提供和平的外部环境,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祖国核心利益提供坚实保障。

  杨洪林大使谈到,祖国的强大,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保障。杨大使刚进入外交领域工作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综合国力还非常薄弱,外交人员的待遇也不高,通讯不便的条件下只能靠一封家书与亲人保持联系,寄回一封家书需要42天时间,等收到回信已经是3个月以后了,很多信息早已没有了实效性,即便如此,所有的使馆人员在家书抵达的日子都激动得彻夜难眠。如今祖国强大了,驻外人员远隔千里也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通信,同时在国际舞台上,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声音越来越重要,在各种国际场合和纠纷解决中,大家越来越期待中国立场和中国方案。

  杨洪林大使最后激动地总结道,在他这几十年的外交工作中,亲历了祖国从改革开放初的不发达,逐步走到富起来,再到现在向强起来迈进。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信念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杨洪林大使赠送给同学们两本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撰写的书籍《从伊拉克战火中走来》、《沙特情怀》,并和郝卫东书记一起为18级本科生代表赠送了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参考书《大国崛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迟迟不愿离去,围在大使身边提问,杨洪林大使勉励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