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师生收看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医学部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收看大会直播盛况。

  在行政楼7层会议室,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以及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程收看了大会。

  医学部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体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收看大会直播。

  各学院、附属医院、机关各部门、后勤、产业也分别设立了收看直播的会场。工作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师生员工纷纷利用工作间隙通过手机、网络等形式同步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护理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北大医院

人民医院

北医三院

口腔医院

肿瘤医院

北大六院

机关

后勤

产业

  

  师生感受: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经跻身于世界前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杰出工作者,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总结实践与展望未来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为了中国梦和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李谊澄)  

  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党和国家带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回首往昔峥嵘岁月,我深深地为党和国家民族的进步而骄傲自豪,如今踏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以大会表彰的改革先锋为榜样,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践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改革开放精神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基础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张海鹏)  

  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的春风吹了四十年,四十年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风雷激荡的四十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已经昂首阔步走在了时代前列。40年来,从基础科学的突破、高端技术的研发,到科技成果的转化,从“科学的春天”到“又一个科学的春天”,中国已经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祖国在各个方面的强大,也坚定了我们为国家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做为高校教师,我要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党支部书记 张英涛副教授)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参加了医学部组织的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直播,感触颇多。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应当是见证了改革开放所取得成果的方方面面。出生于农村,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得原本只能解决温饱的情况发生了巨变,表彰人物中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一年四季新鲜蔬菜都不是难事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了很多票据,布票,粮票、油票等民生相关的限购票证,我们也是见证者。改革开放后陆续取消了,粮票大学毕业后才取消了。习总书记对路线方针的深刻总结,使得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方向更加明确。坚定改革开放道路,使得国家各方面的国际影响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王涛副教授)  

  40年前改革的春风吹醒中国这位亚洲的巨人,我们的祖国在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祖国繁荣昌盛,让我们每位中国人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清晰的讲述了我国从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国门,做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改革之路,从站起、富起来、强起来,从伟大征程开启至中华民族的复兴,从不畏艰难坚持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的决心,从理论到实践,无不令人振奋。伟大的革命、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我们深情爱着您!(北大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手术中心党支部书记、科护士长 穆莉)  

  改革开放40周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震惊,令国人感到骄傲,在祖国的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改革先锋令中华儿女由衷钦佩。40年风雨,40年辉煌,这些为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初心,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北大医学”人,我更应该正确洞察历史潮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真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机遇期,锐意进取,不断革新。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书本上能教会我们理论知识,但不能解决临床遇到的所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也会经常遇到一些书本上没有学到的临床难题,这时只有将书本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不断向高年资大夫请教探讨、不断探索面临的新难题,攻坚克难,才能做到与时俱进,跟上世界口腔医学发展的步伐。(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综合一科主治医师  郭睿)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改革开放对于我来说从来都不仅仅是历史教科书或者政治理论中的那些文字,而是切切实实的经历和感受。没有比较,就不能很好的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没有比较,就不能很好的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没有比较,就不能更好地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古语说“四十不惑”,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进行总结,回首过去的目的在于面向未来。身处于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坚定信心,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迈步向前。(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  张永明)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