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杨跃:无私的奉献(图)

身边的好党员杨跃:无私的奉献(图)

  他是北京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主任,也是外科二支部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担任院纪检委委员等多项职务。他带领的胸外二科自建立以来,手术逐年大幅递增,而零投诉率,零事故率的平稳运行,让这个风险高、运转快的手术科室在全院闻名;他领导的外科第二党支部充满凝聚力,成为团结一心的大家庭,多次荣获医学部及院级先进党支部的光荣称号。他本人多次荣获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医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他培养的学生技术过硬、胸怀坦荡,遍及全国各地,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就是北京肿瘤医院胸外二科杨跃主任。

  党员的典范

  杨跃主任重视党支部的集体凝聚力,努力使外科二支部成为一个团结一心的大家庭。他亲自策划每一次支部活动,从活动内容的选题,到路程的遴选;从食宿的安排到活动的教育意义,每次支部活动都令大家倍感温暖、受益匪浅。

  他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当今医患关系普遍处于紧张状态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风险极高的胸外科手术科室,在病房手术量持续增长15%的同时,杨跃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不断面对日益增多且复杂难治的患者,手术总量、大型手术、复杂手术逐年增多,胸外二科创造了全年无手术死亡病历、无丙级病历、无医保拒付、连续数年无患者投诉的骄人佳绩。多年来,经杨主任治疗的患者数不胜数,无论贫富贵贱,在他面前都是一个个获得新生的生命,患者及家属为了感谢他曾多次送给他红包,都被他婉言谢绝。淡泊名利,廉洁行医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和做人准则。一谈到这些,他总是笑笑就过去了。在他的心中,治病救人就是他的义务。他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他关心年青医师的成长,在业务上传授他们知识,在思想上鼓励他们上进,在人品上以身作则。每年的新党员发展工作,杨跃都忙的不可开交,他细心考察每一位积极分子,关心他们的思想变化,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大家做出了卓越的表率,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工作的楷模

  每周四和周五的上午,总有长长的队伍排在杨跃主任的诊室前。每一位候诊的患者都很耐心地等待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一位以“仁心仁术”著称的胸外科专家。不管患者带着什么样的表情和心态进入诊室,从诊室出来的时候,阳光总是洋溢在他们的脸庞上。原本是上午的门诊,常常因为对患者悉心的关怀和反复耐心的解释,直到下午2点钟才能结束。患者们满意的离开了,随后一位略显疲惫,有时还会因为说了太多的话声音略微嘶哑的医生走出诊室,等待他的往往不是已经凉透的午餐,而是严谨有序、容不得一丝马虎的开胸大手术。

  早七晚十的工作时间,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种苦楚,可是杨跃在这种生活节奏下一干就是28年。作为文革后最先步入大学的学子,杨跃最清楚时间和工作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从做住院医师开始,他就兢兢业业,时刻将患者的需求放在首位。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儿子出生的那一刻他还坚守在手术台上。他亏欠家人的太多了,有太多的亲情没能和家人分享,就因为他太看重外科医生这个名号了。为了自己的患者,为了一张张渴求救治、近乎绝望的面容,杨跃把自己奉献给了这项伟大的事业。就是这种激情让他在患者床旁连续守候三天三夜,监测病情,直到转危为安;就是这种激情让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得失,连续救治被多家医院拒之门外的疑难重症患者;就是这种激情让这个中年汉子不顾身体的疾患,没日没夜拼命地工作。因为年轻时接受过多的放射线照射,杨跃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终生服用甲状腺素片。因为用眼过度,反复发作的结膜炎让他不得不经常滴一点眼药水以求眼部不那么刺痛。因为长时间在手术台上工作,一个中年人的颈椎竟然老化的和六、七十岁的人一样。而这些努力没有白费,都化作一张张奖状,都化作患者一张张笑脸。

  从胸外二科建立以来,手术逐年大幅递增,而零投诉率,零事故率的平稳运行又让这个风险高、运转快的手术科室显得尤为突出。2010年,在杨跃主任的带领下,胸外二科获得全院医疗质量一等奖,这些成绩,与杨主任科学和谐的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作为胸外二科主任,杨主任始终把病房当成自己的家。这个家,有医生,有护士,有患者和家属。这样一个六、七十人的大家庭,和谐怎么才能实现呢?如果你在胸外二科随便走走,就会发现这里的医患关系非常融洽。医患之间互敬互爱,医护之间团结协作。作为管理者,杨主任把科学和谐的理念灌输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当中,以人为本,让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到极致。病房里的人手紧张,护士们就主动分担了一部分工作让医生减负。医生们也经常和护士们交流工作中的进展,让更多的同志一起进步。大家一同吃午餐,周末一起打球健身。虽然工作繁忙,但这里的生活驰张有道。“和谐”不是高高在上的口号,杨主任通过很多关心职工的方法,切实解决了职工的一些生活困难,让大家感到家的温暖,当这个家里的每个人都和谐了,全家就和谐了。

  学生的榜样

  二十余载的临床积淀铸就了杨跃主任过硬的技术。二十余载的仁心仁术使他周围凝聚了庞大的“粉丝”队伍。每天清早,病房外就聚集了等待杨主任看片子的患者;不管多晚下手术,总会有患者在旁等待求助。“杨主任”这个名称,已经成为病人心中的一股暖流,一种希望。就连非胸外科范畴的疑难患者,也经常找杨主任咨询。因为在患者心中,杨主任代表着诚信。

  二十余载的为人师表稳固了杨主任在学生心中伟岸的形象,他坚持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和真实性,他不但注重学生的学识,更关注学生的学术品德和做人准则。尽管工作繁忙,他仍抽出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指导科研,答疑解惑。得益于多年的勤奋和实践,杨老师在科研领域经常能迸发出新点子,新想法,有些甚至让年轻人都汗颜。对于新入门的学生,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和思路是杨主任最关心的问题。为此他专门组织读书报告会,科研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入门。把他们领进门后,还要手把手教试验技术,教科研思路。他希望把更多的年轻人都培养成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在临床方面,杨主任更是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人。他积极地为青年医师创造手术机会,教授他们手术技术,鼓励和指导他们做临床科研。对于他自己多年倡导的标准化肺癌、食管癌治疗模式,杨主任更是精益求精。所有的临床资料和手术录像都分门别类归纳好,以便学生们学习使用。甚至对进修医师,杨主任都要亲自指导,详细交代临床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点点滴滴,毫无保留的传递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

  这种豁达的心胸和高超的技术带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好徒弟,追随过他的医生遍及全国各地,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二十余载的高尚医德使杨主任成为我们身边的一面旗帜,他引导我们进步,也点燃患者的希望,在当今复杂的医患环境中,杨主任为我们开辟出医患信任、廉洁奉公的成功模式。杨主任正在以他的个人魅力和高尚品格吸引着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加入胸部肿瘤医、教、研工作的队伍中来。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杨跃,虽然鬓角已有了些许银丝,但依旧每日披星戴月,每日挥洒汗水。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在辛勤耕耘。一条蜿蜒曲折的路从他的脚下向前延伸,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这条路上处处都见到“大医精诚”的标识,这些标识的光辉映照着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

(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