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杨德启主任

身边的好党员: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杨德启主任

  年近60岁的乳腺外科杨德启主任是一名党龄近40年的普通中国共产党员。他于1974年便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基层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开始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1977年他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毕业后留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教授,乳腺外科科室主任。同时,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联合党支部建立10余年来,杨德起主任一直担任支部书记一职,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按照自己的理解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干部的要求演绎着一段人生真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勤于学习,自觉锤炼,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

  身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杨主任无论是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是在参加各种政治活动,都能站在党员群众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他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政治敏锐性较强,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能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模范的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平时助人为乐,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敢于同违反党性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将党建工作转化为推进科建的强大动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联合党支部是由乳腺外科,胸外科,心外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共5个临床科室的党小组构成。在杨主任的领导下,外科联合党支部党务工作做到了工作有目标、活动有计划、年度有总结。杨主任始终以“党建带科建”为工作路线,以“树支部形象,立党员标杆,建一流队伍”为工作重点,要求各党小组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示范旗帜,紧密联系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实现整个科室的“全覆盖”,以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以及各科室业务工作的开展。杨主任提出的口号是“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身边群众看出来,把身边群众带出来”,“党建带科建”让各科室医务人员受到感染和教育,激发工作热情。

  2006年担任乳腺外科主任后,杨主任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细心踏实地开展工作,建立科室健全的各种管理制度,制定了各种考核细则,完善和细化了医护人员的职责。在临床工作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闻险而动、身先士卒,充分调动乳腺外科党小组成员,鼓励大家为提高医疗质量献计献策,确保医疗工作的安全完成。乳腺外科率先在全院开展了优质基础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除了为患者完成治疗护理以外,又增加了更加人性化的生活护理,赢得了病人、医生100%满意的成绩;率先在全院启动了医生工作站,最早告别了手写医嘱本,使病房进入了全面的信息化时代。率先在全院实现了移动护理(PDA)与病房护理工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护理工作数字化更加便捷,更加准确。率先在我院成立患者之家——阳光爱心俱乐部,在这里医生、护士、患者都是一家人,

  已出院的老病友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病房向新入院的乳腺癌病友讲述自己的诊疗经历,解答如何应对手术、化疗、放疗过程中心理、生活上的种种困惑。这是改善医患关系的一次新的尝试。因此,杨主任荣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三、抓载体、求创新,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文化

  外科联合支部党员全部属于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均位于医疗工作第一线。根据支部这一特点,杨主任本着“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理念,开展以“暖心工程”为支部特色的活动。5个党小组均与县级医院或者社区医院结对共建,党支部每年都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街道社区,甚至边远山区开展义诊、防病宣传及健康咨询活动。杨主任2009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冠状动脉植入3枚支架,但在此后的进社区义诊活动中,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嗖嗖,他都坚持去为群众解疑答难,从未以身体原因不参加支部活动。

  此外,杨主任还一贯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为了能及时向党员传承党和政府最新的理论政策、工作方针、国内外重大事件,他要求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读书报告会,通过党员授课、互动交流、时事播报、大家说新闻的形式,提高党员的理论基础,升华党员的思想境界。每次读书报告会都由一名党员担任主讲人,他们精心选择讲课主题,前期进行一系列的调研,了解科室近期的思想动态,以使主题具有时代性、教育性和先进性。现在,读书报告会已成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是“党建的传承和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读书报告会上,杨主任等这些老党员们还不断向青年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言传身教,现场洋溢着“赤诚之心,星火相传”的氛围。

  四、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当好发展党员的“把关人”

  近年来,外科联合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很有成效,先后培养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3名积极分子入党。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杨主任一丝不苟,每当代表党组织找积极分子谈话时,首先要认真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对符合发展条件的同志,提出更高的要求,灌输党的宗旨和思想,充当宣传党的知识的传播人。而对不太成熟的同志,以情动人,春风化雨,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和策略,耐心细致的说服引导,并鼓励继续努力。积极分子入党后,杨主任仍然继续注重他们的培养,从思想上、工作上重点培养,让他们参与部分党务工作,既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又充实了党务工作力量,使支部工作顺利开展。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刻奉献于医学事业的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杨德起主任鲜活的人格魅力。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这就是一个普通基层共产党员干部的境界。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