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高澍苹:团队的主心骨 员工的贴心人

身边的好党员高澍苹:团队的主心骨 员工的贴心人

        高澍苹同志,女,研究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医学部产业党总支委员、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作为医学部产业党总支委员及医学远程教育系统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高澍苹书记始终心存一条信念,那就是对党的忠诚、对教育的热爱;心系一条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继续医学教育尽责;心怀一条戒律,那就是处处以身作则、克己奉公。她勤勉敬业、无私奉献,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不断开拓医学部产业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她胸怀坦荡、公道做事,团结和带领学院120名员工组成上下一心的团队,为学校谋事业、为学院谋发展,被学院员工一致称赞为“团队的主心骨,员工的贴心人”,受人尊敬的身边“好党员”。

  一、注重党性修养,加强组织学习,以做事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作为一名产业党总支委员,学院党政的最高领导者,群众评价高澍苹同志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她牢记党的宗旨、职责和使命,坚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诚心待人,公正处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贪欲之念,不贪、不占、不要,严于律己,廉洁节俭,洁身自好。同时,积极参与党内各种政治学习和学术活动,仅2010年当中,就参加了北京市干部在线学习40多学时,各类专题讲座、报告会8次,医学教育、远程教育行业性学术会议9次,共同主持和参与部级和校级研究课题3项。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学院建设的引路人,高澍苹同志积极推动学院“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各类专题学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精神;组织党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和先进企业蒙牛集团、海尔集团参观学习,让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现代企业管理和文化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又组织四批管理和业务骨干到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培训活动,提升中层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内部培训师制度,既节约培训经费又给员工创造锻炼机会。

  网络学院行政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员工中既有事编人员也有企编人员。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高澍苹是个好书记。她一手抓企业管理,一手抓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对不同编制员工一视同仁,适用同一套工作标准、同一套考核办法、同一套奖惩制度,调动各方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尤其在重大改革项目出台和重大事件面前,总是要求党员走在群众前面,率先垂范,做出样子。为杜绝“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她经常用梁启超的两句话勉励大家:做事者立于不败之地,不做事者立于全败之地。她更是用自己身体力行的坚毅执着、务实创新的作风,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和员工,并以党支部为政治核心建设了一支积极向上的高效员工队伍。

  二、筑好制度樊篱,推行民主管理,以党建工作促进整体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的本质,是要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促进学院整体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高学院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学院管理中,“好党员”高澍苹同志的好,表现在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的工作方法、民主决策的工作原则,通过制度建设推动规范管理,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学院的整体工作。

  ——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为保障教学工作规范有序,率先在国内远程教育界成功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并且每年组织2次外部评审与内部评审,持续改进和提升教学质量。为保障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行政、人事和财务管理等相关规定,包括合同审批、用车管理、资产管理等行政管理制度,任职资格体系、绩效管理体系、薪酬管理体系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货币资金管理、收款(收入)管理、投资管理等财务管理制度。

  ——推行民主管理和政务公开。坚持先组织党内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在院长办公会议形成决议,遵循“个别酝酿、民主决策、分工负责”要求,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必须通过集体决定,做到决策过程有记录,参与人员有签字。严格实行预算内支出在授权额度内由分管领导负责签字、超出授权额度或是预算外支出由院长和分管领导联签、重大支出由院长办公会会审签署的三级财务审批制度。凡是关系学院整体发展、涉及员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学费收缴、绩效考核、薪酬制度、评先评优、重要人事调整等,都要通过员工大会或员工代表大会、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予以公开,充分保证员工和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坚持内涵发展,开展多方合作,以开拓精神创新事业局面

  截至2011年春,网络学院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2万余人,目前在校学生19000余人,并为45万多名卫生技术人员提供了各类继续医学教育和培训服务。在保证自身教学正常运转的前提下,连续三年回报医学部每年超过1000万元。

  网络学院依靠自筹资金办学,今天能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来之不易。然而,作为网络学院的创业者和领头人,高澍苹书记并未因此而止步不前。早在2008年,她就提出网络学院要“二次创业”,要“做精做细本专科学历教育、做大做强继续教育与培训”,建立“一体两翼”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网络学院十年来的平稳发展事实证明,高澍苹书记的管理思路无疑是具有前瞻性。时隔一年后,“做精做细”成为了国内远程教育界的“热词”,而高校网络学院要大力发展非学历培训,更是为教育部、卫生部领导多次强调。

  如今,对于网络学院的未来发展,高澍苹书记构筑了更为宏伟的蓝图:网络学院制定了2011---2013年发展战略规划,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远景。我们将通过广泛开展合作,有效整合社会外部资源,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增强市场开发能力,创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继续医学教育品牌。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网络学院党支部的“班长”,高澍苹同志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好书记”,她用自己的党性人格、做事理念和工作思路,引领着整个支部的16名党员,进而引领着学院的120多名员工,不断谱写远程与继续医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网络学院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