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科护士长颜霞

身边的好党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科护士长颜霞

   颜霞,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科护士长, 1981年参加工作,1995年入党,副主任护师。在30多年的工作中,颜霞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履行入党誓言,带头学习提高,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这30年的日日夜夜里,她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患者及护理事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爱心、真诚和正气谱写了一位共产党员爱的华章。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血液疾病研究所,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卫生部重点学科,亚洲最大、世界前五大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身为一名护理战线上的共产党员,颜霞同志扎实工作、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护士逐渐成长为一名病房护士长、一名血研所科护士长。作为这样一个肩负国家和人民众望的血研所的科护士长,为了无数血液病患者的安危,为了血研所的发展,颜霞同志呕心沥血,付出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精力和心血!

把先进性体现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上

  血液病患者病情复杂,尤其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合并症多,病情变化快,一旦病情发生变化必须立即实施抢救。每当这时,只要颜霞科护士长在病房,她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线。

  颜霞同志常说:工作是干出来的,表率是做出来的。一个规范的护理过程,一个高尚的举动,能感染一个群体,更可能超越一次空洞的说教。记得一个傍晚,白班护士都已下班换好衣服,突然,一名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此时颜霞同志正在办公室加班,当她听到推抢救车的声音后,迅速从办公室冲向病房。由于患者已处于休克状态,血管极细,值班护士第一次穿刺未成功,正在进行第2次穿刺,此时颜霞同志马上接过穿刺针,在紧急关头迅速准确地一针见血。随即,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在她的行动感染下,已下班的护士又穿上工作服与她一同投入抢救。

  在她的队伍中,无论在哪里提起颜霞科护士长,你都会听到一个又一个的真实感人的事例。血研所的护理工作是辛苦的,但是血研所的护士们没有一个喊累的,因为有颜霞科护士长一次又一次的表率,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全所同仁,使得“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牢记在每个人的心间!

      随着责任的加重,她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每天早上7点多就能在病房看到她的身影,入夜了她才离去。即使是下班了也是24小时开机“全天候”服务。门卫都笑称她“上班有点儿,下班没点儿”。

     在3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颜霞同志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护士,不只是体力劳动,更要用心付出。血液病患者面临的困难很多:担心治疗效果、苦寻合适供者、住院时间长、治疗费用高等,几乎每个血液病患者在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心理问题。为此,颜霞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了心理学。在工作中,她总是用心去沟通,用情去感化,带领全所护士将心理指导用于护理实践,帮助患者度过一个又一个心理难关。让每位患者在生理康复的同时,在心理上终生受益。

  近10年来,在颜霞同志牵头下,骨髓移植病房开展了每月一期的家属健康教育课堂。2009年,同样是在颜霞同志的参与指导下,化疗病房的家属健康教育课堂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通过这个平台,医护人员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诊断和治疗、饮食、用药、运动、休息指导等,至今已举办了64期,受到患者及家属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自2009年实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以来,颜霞科护士长积极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基础护理工作时间表。在她的带领下,全科护士积极响应,大家统一思想,主动换位思考,主动观察病情,主动沟通关心。护士能走在呼叫器灯响之前,想在患者需要之前;患者来有迎声,见面有称呼,问有答声,答有笑声;操作前有解释,操作中有问候,操作结束有应声,节日有问候,出院有送行。血研所的6个病房中,已有5个病房成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

把创先争优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2003年4月,当SARS风暴袭卷京城时,颜霞同志主动承担起医院1号SARS病房的筹建工作。当人民医院封院时,她留下家中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率先进入隔离病房,带领大家一起护理留院的骨髓移植和血液化疗患者,使众多病情危重而无法离院的患者得到了关心和救治。

  2008年奥运会期间,志愿者的队伍中依然有她的身影。颜霞科护士长作为奥运医疗志愿者服务于奥运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持续一个多月,没有怨言没有懈怠,有的是和千千万万志愿者一样的奉献和快乐。最终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地完成了奥运医疗志愿服务,获得了“北京大学奥运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在国家遭遇地震、冰雪和洪水等每一次灾难之时,颜霞科护士长都积极带头并号召大家捐款捐物,积极报名望亲临现场救援,时刻准备着等候党的号召和安排。

  2011年2月13日,血研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既使再忙,颜霞科护士长也会抽时间来看望广秀,告诉她需要注意什么,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通过耐心的讲解让广秀提前熟悉移植仓环境,做好思想准备,消除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并主动询问广秀及家人生活上有无困难,积极地给予帮助和支持。

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位职工的心坎上

  作为血研所的科护士长,颜霞同志除了干好日常的护理管理工作以外,更是领导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在颜霞同志的倡导下,自2010年以来血研所党团支部及分工会经常一起组织活动,群策群力的同时可以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带领大家外出游玩,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端午节组织大家包粽子,感受家的温暖;给除夕值班的职工送去温暖……红歌会上的放声高歌,联欢会上的血研所风采展示,3.8妇女节我型我秀中的丝巾秀……无论是对本所职工的关爱还是参加医院的活动,血研所都搞得有声有色,受到本所职工及医院领导的广泛好评。

  无论是刚工作的“小朋友”还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老同志”,但凡谁有了烦心事、困难事都愿意和热心肠、爱管“闲事”的她说说。这个时候她更像是一个朋友、一个可以信任依靠的人,在耐心听你诉说完后,她会帮你客观分析,出主意想办法。护士们谁有个头疼脑热不舒服的,她也是赶紧张罗着买药送饭;有人生病住院了她也会第一时间送去温暖!血研所护士中的外地孩子比较多,颜霞科护士长更像一个大家长,天天有操不完的心:“小超,给你介绍的男朋友见了吗?”、“娟娟最近和她朋友怎么样了?”、“欣欣快生了吧!”……

  今年颜霞同志还倡议提出“增加血研所职工的幸福感”的议题,想方设法让大家热爱生活,快乐工作。在3.8妇女节当天,由颜霞同志策划、血研所党团支部及分工会牵头组织的“给生活加点色彩”的主题日活动,特意请来了化妆形象顾问,讲解并演示化妆保养、头发造型、服装搭配等方面装扮女性美。近3个小时的讲解大家全神贯注,偌大的示教室装得满满的人,幸福的笑容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身为一名老党员,颜霞科护士长还特别关心支持血研所团支部的工作,为团支部工作献计献策。今年,在她的帮助指导下血研所团支部完善了血研所各部门团联络员的评选标准、工作职责,完善了团组织结构。使血研所的每位团员都能感受到党团的温暖。她还特别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经常在工作之余鼓励年轻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足本职,服务患者。近两年间已有20余人主动书写入党申请书,推优入党3人。

把勇于创新投入到科学管理中

  血研所收治的患者多是慕名而来,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疑难杂症多,病情复杂,情况危重。颜霞科护士长常说:“护理无小事”,这就要求我们的护士要有良好的业务技术。她经常和大家说:要做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根据本科疾病的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遇到危重病人亲自组织查房,针对病人病情,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发现问题及对整改,使护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自2002年担任血研所科护士长以来,为了保证血研所的护理质量,成立了护理质量控制及检查小组。每月一次对全所护理单元进行全面的护理质量检查。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还激励了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管理,体现自身价值,在病房的各自岗位上主动发挥着积极作用,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保证了护理质量。护理质量高了,患者的微笑自然就多了。

  颜霞同志在血液护理界的建树,使她成为血液护理界的权威,同时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北京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护理学会血液学组组长的社会兼职使她的学术知识得到充分发挥。她一直以来支持并积极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医院的教学工作,在她的积极组织下,2009年成为北京市肿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她承担着本科、专科生及护校学生的见习和实习教学工作,此外,每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护士30余人。连续多年组织举办国家级及市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普及了血研所先进的护理理念及技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把与时俱进放到科研学习里

  颜霞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学习,结合临床搞科研。她常说:“护理要讲科学,新时代的护士不应只是埋头苦干,更应抬头学习” 。一个个新思路在她笔下诞生,她先后进行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住院病人的心理护理”、“碘伏和口泰对白血病病人口腔黏膜炎防治效果的对比分析”、“骨髓移植病人口腔溃疡新的治疗方法的研究”及“紫草油治疗静脉炎的疗效观察研究”等,并取得了人民医院院内科研发展基金。先后在各大护理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同时颜霞科护士长还带领血研所的护士们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研究。她亲自教授大家论文的写作方法,指导选题,帮助修改论文。在她的推动下,近10年血研所在各类护理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有了显著增加,累计发表30余篇。她还撰写了《输血相关护理安全问题及对策》,同时完成了国内最全面的血液病护理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

  颜霞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肯定,获奖无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员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西城区十佳护士;北京大学奥运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她从容淡定仍然可以保持一颗平常心踏实工作!

  岁月改变的是她的容颜,却不能阻挡她前进的步伐。荣誉给了她压力,更给了她无穷的动力。作为一名血研所科护士长她是称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是优秀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的作用是巨大的。我们愿以这样的党员为我们的榜样,让这面鲜红的旗帜继续迎风飘扬!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