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唐朝枢教授

身边的好党员:唐朝枢教授

  唐朝枢,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唐朝枢同志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教书育人的宗旨,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意识,体现出一名老师,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18岁就入党的、具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长期不懈的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献计献策,在北京大学生理与病生理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中都始终起到一个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正是由于他对其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得我们支部多次被评为院级和校级优秀党支部。

  1970年8月至1978年8月,唐先生在西藏自治区工业厅东风矿卫生所任医师长达八年。那时候文革还没有结束。国家经过动乱,科研工作中断,中国医学教学和科研处于几乎停滞甚至后退的状态。唐朝枢教授意识到,如果不挽救祖国医学科学研究,这样的现状延续下去,国家将处于亡国之危险中。在海拔4800米的矿区卫生所,于零下40度、极度缺氧的艰苦条件下,在没有报纸,没有文献,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凭着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及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他边工作边从事科研。1978年在《西藏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同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后的第一批,他就以优异成绩考取北医病生理专业,成为苏静怡教授的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吃住都在实验室,节假日都在实验室度过,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而且每周到图书馆借8本最新国际杂志,读书后摘记重要内容写出很多读书笔记,以至于图书馆馆员都不要求他登记,因为他一周后一定按时还回图书馆。他用加倍努力工作和学习补偿已经损失的时间。也许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跋涉、奋斗过的人,最懂得人世的艰辛,有深刻的思想,也习惯于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唐先生认为,西藏生活培养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淡薄名利、随遇而安的良好心性。几十年来,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潜心学术研究,以至于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说:“做学术研究是他生活的全部乐趣。” 作为一名老党员,唐先生经常跟晚辈们说:“年轻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勇气肩负起伟大的使命,要有做领导者的心胸和气魄,要勇于开拓和创新。” 虽然现在唐先生已年过花甲,但是他仍然每天去办公室伏案学习,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指导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培养和科研教学工作;并作为资深专家为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献计献策,在他的倡导下,近年来国内对基金申请、结题和科学工作者学术成就的评估体系,由以往的唯SCI(杂志的科学引用指数)论,逐渐转向按照“个人学术成果引用情况”和“H-index(高引用指数)”来衡量,而后者更能科学的体现科学工作者对科学发展的真实贡献水平。他不计名利,在刚到年龄就主动提出退休。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任务,到了该退下来的年龄,就应该改变发挥作用的方式。经历了几十年的科学探索,学术上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思维定式已经决定不适合再做学科带头人,想进一步发展很难,所以就要把位置和机会提供给年轻人,使学科得到发展;把资源让出来,同时把我们几十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作用。”唐先生的高尚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自此可见一斑,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作为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家,唐朝枢教授长期坚持工作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的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他热爱教育事业。从教30多年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教学上力求做到“堂堂优质课”,课前认真备课,在备课中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吸纳新知识,以补充自己的教学,引进国外新的教学方法,以改进自己的教学,课堂上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以改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课堂上不仅注意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努力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指导,以启发引导为主,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好评。他为本科生、研究生和全国各校来的进修生从事科研工作量身定做不同内容的教学内容,逐步形成从如何选题,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开题,如何做转化医学,如何写毕业论文等一套系列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课程。每年开讲这一课程时,我们的教室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都挤满听课的学生,晚来的学生甚至因无法挤进教室而聚集在门口听讲。这种教书育人的经验已经推广到整个北大医学部,乃至全国。他的教学效果始终被评为优秀。此外,在教学中他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利用三尺讲台培养学生坚定的专业思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把细致的思想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他曾经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这些研究生大多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其中不少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学科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他们毕业很多年都难以忘怀在唐教授实验室学习的日子,唐老师的楷模作用影响他们一生。唐先生曾先后获“北京大学师德标兵”称号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这是我们北大人选出的给我们最敬爱的老师们的最高荣誉。

  唐朝枢教授专业基础雄厚,知识面广。多年来从事心血管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以心血管疾病发病的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作为主要研究目标,研究包括心血管活性物质的生理调节机制,重大心血管疾病发病过程中的细胞内信号转导机制,细胞损伤的内源性防治及细胞保护机制等在内的多项课题。先后主持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曾作为国家心血管界第一位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心血管领域“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基础研究(No:G2000056900)”,取得了多项系列性、创新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次,教育部(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和卫生部(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4次)以及军队和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6次)等多个奖项。此外,唐朝枢教授多年来与国内的多家临床医院合作,不仅推动了心血管重大疾病基础和临床的研究,而且为心血管病理生理学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参编、主编《病理生理学》教科书及《休克学》、《老年心脏病学》、《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基础与临床》、《心血管系统疾病流行病学及防治》、《心血管生理学与临床》、《神经肽》和《高血压治疗学》等多部教材。在心血管相关领域共发表论文近800篇:CNKI检索到中文原著近千篇,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而最能反映个人学术贡献的H引用指数(H-index)为21,远远超过目前大多数相关领域内教授H引用指数大约10左右的水平。

  唐朝枢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他治学严谨、求实,潜心研究,刻苦钻研,淡薄名利,一切以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为先,在科学研究上有独到的科学见解和独立的研究体系。尤其注重重大心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重视与临床医院和其他院校的科研工作者合作。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与北京市的十多所医院临床科研工作者合作,并指导或协同指导临床大量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指导或协同指导国内10多个省市的科研工作者或研究生的科研;为地方院校培养了大量的进修生。但是在科研文章发表的署名和申报科技成果的署名上,从不考虑自己的得失和名利。唐朝枢教授多年来也为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界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科研骨干,为我国的心血管病理生理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心血管重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声望不仅体现在本校,在全国基础和临床心血管研究领域也有很高的威望,被同行专家推荐担任了《生理科学进展》、《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人体生理学分卷》的主编,担任《生理学报》、《中国动脉粥样硬化杂志》、《北京大学学报》等15家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

  一个能够让世人尊重的人,一个真正的学者,决不会醉心于到手的成就和人们虚设在他头顶上的道道光环,他会不断地用全新的目光审视自己的历史和未来的世界。一个人如果能够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判断是非,敢于申明自己的观点;以生活赋予他的智慧和科学家的良知对周围事物和浮躁的世态做出理性的判断,并规范自己的言行,就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因为只有具备了这种品行的人,才有能力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唐朝枢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学者,在思想意识和道德水准上,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他以善言佳行、正确的政治观点和学术主张,让人们看到了他成就背后更具价值的思想光辉。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