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郑庄同志

身边的好党员:郑庄同志

  郑庄同志,现任医学部计财处处长,自2001年进入北医工作以来,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财务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自2004年6月起担任医学部计划财务处处长职务以来,全面负责医学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在筹措资金、严格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财经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经行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核算质量、提高服务水准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年来,起草多项医学部校内财务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在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起草多项有价值的报告,为学校领导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为学校争取资金起到重要作用。

  在她的带领下,计财处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及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

        郑庄同志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始终坚持“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认真学习、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作为处长她主动积极配合支部工作,听取支部意见,在重大问题处理上真正做到党政与行政和谐统一。作为共产党员,郑庄同志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廉洁奉公、任劳任怨,为人正直,工作责任感强,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她在负责医学部的财务管理多年以来,努力在工作中学习、掌握和贯彻国家的各项财经政策,坚持原则,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她团结广大同志一道为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明确的各项中心任务,做出了较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感,努力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计财处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财务工作的信息化进程,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郑庄同志身为部门负责人,有较高的全局意识,把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和党员管理结合起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确保党员队伍的团结和纯洁,使党员在全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几年来她在工作上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数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她带领计财处全体同志严格按照国家财经制度的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在学校资金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开源节流保证每一年的收支平衡。在她的带领下,计财处圆满完成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和各类报表的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全校教职工工资、奖金、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工作,完成学费和住宿费的收缴工作。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进一步加强了票据发放和使用的管理工作,规范了票据的使用行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坚持完善岗位责任制,修订岗位工作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几年来郑庄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取对策解决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她不为名利,积极调研论证、多方协调,向上级部门争取修购专项等资金,积极解决学校基础设施、装修改造等多个项目经费短缺的燃眉之急。同时郑庄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为医教研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从为医教研服务的角度出发,加强与院系老师的沟通,解决计财处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郑庄同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能够认真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政策,倾听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具体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采用新的装备和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方便教职员工。近年来医学部计财处引进的新装备有:票据管理信息系统、校内核销系统、附属医院系级财务管理系统、网银支付系统、经费查询系统、个人收入查询系统、叫号系统等,增加的新服务项目有:网上银行支付业务、财务POS收款、付款业务、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临时人员住房公积金的代扣工作、职工个人收入全额累计报税,校外人员劳务费用银行卡发放,做到实名、累计计税等。正在研发的程序有:网上报账系统、校内采购系统结算平台。这些变化都体现了为医教研高效服务的宗旨。

  三、党员意识、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强。

  郑庄同志作为部门负责人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出表率,并调动部门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为学校发展共同努力。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学校经济活动也越来越复杂,计财处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工作中经常需要加班。每次遇到加班的情况,郑庄同志都会默默地陪在大家身边。每年12月31日计财处都会将账务连夜结转,这时候郑庄同志总是坚持陪到最后时刻,结转的每一个细节都会亲自查看,亲自核对,这9年的年终结转无一例外。另外,她因为精通英语亲自负责中美项目的管理,每月都有数天需要晚上12点以后与美方交流查看账户情况,她在默默为学校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这些业余时间的工作,郑庄同志从来不宣扬、不抱怨,自己默默承担,有些业余时间的工作计财处的同志都很少了解。郑庄同志暑假、寒假也很少休息,在假期中多次放弃与家人度假的机会。另外她团结领导班子,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凡事共同探讨共同决策。她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思路、新方法,几年来建成一支工作能力强、凝聚力强的会计队伍。在生活中,她关心每一个计财处的成员,尤其对年轻同志的生活起居格外照顾,把毕业不久的年轻同志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使年轻人很快融入这个集体,扎根北医。

  她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北医奉献、为北医服务的思想,用实际行动见证了党员的风采!

  (机关)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