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王攀同学:平凡的榜样

身边的好党员王攀同学:平凡的榜样

    一副黝黑的脸庞,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瘦削但挺拔的身材,还有那时刻挂在脸上的微笑,似乎透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这就是我的师弟,一位平凡而优秀的共产党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10级博士王攀同学。

     王攀在2008年以380分的高分成为童坦君院士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而聪明也成为他给我的最初印象。在接下来近三年的实验室生活接触中,我发现王攀不仅仅有聪明的头脑,更为可贵的是他那热情开朗,乐于助人,勤奋刻苦,以身作则,真诚待人的优秀品质,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他时时,事事,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学研究生,他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点点滴滴的不平凡。

  一提起王攀,生化系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是我们的“领导”。之所以称为“领导”,是因为他是我们研究生班的班长。生化系是基础医学院的一个大系,有着六七十名研究生,而要管理好这么多同学,这班长的责任和压力之大就不言而喻了。或许是在大学曾经有过当班长的经历,他始终有颗高度的责任心。他发现我们有些同学某些实验技术欠缺时,他就会组织一个实验交流会,请系里做这个实验最熟练的老师或者同学来给大家讲解。为了调剂大家枯燥单调的实验生活,他又组织了趣味运动会等等,让大家的紧张情绪能有所放松。有一年冬天,系里的联欢会急需饮料,他一个人在寒冬腊月的大冷天骑上三轮车,连双手套都没有来得及戴就迅速买回来了,尽管双手冻得通红,但是脸上依旧挂着微笑。在做班长的同时他还在研究生会任职并且兼任本科生的班主任。有时院里和系里的事情很多,他也会烦恼,但是他从不抱怨,总是乐观面对。有次我会问他:“你做这么多工作开心吗?”他依旧笑嘻嘻地说:“我的一点点小努力就可能为大家解决一个大问题,这难道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吗?”诚然,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能踏踏实实地为大家办点实事的人实在是太少了。现在的许多年轻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顾及他人的感想。但是王攀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的践实着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甘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在我们周围同学的小圈子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攀哥”。尽管他年龄小,但是他却能像大哥哥一样主动关心别人,并且乐于助人。有次有位同学做手术后在宿舍养病,由于不能出外活动,王攀同学每天早中晚按时给他买饭送饭,还不停问他喜欢什么口味,还需要他帮忙做其他的事情吗?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这位同学完全康复他才完全放松。每次提到这件事,这位同学总是竖起大拇指对他啧啧称赞。系里有同学生病需要陪床,他马上主动要求加入陪床队伍。在宿舍里,他不仅把自己的床铺收拾干净,还经常主动打扫宿舍卫生。实验室有新进来的师弟师妹,他都主动去帮助他们。当他们遇到实验不懂的问题,他不厌其烦地耐心给他们讲解;当他们实验遇到困难,他就替他们想办法来解决。当师兄师姐需要他帮忙做实验的时候,只要拜托给他,他一定能很好地完成。无论他是否熟悉,只要听到或者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我院生理系有位家境贫困的同学父亲患了癌症,院里为她组织了捐助活动,王攀同学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捐出五十元。汶川大地震和玉树大地震发生后,他不仅捐献了特殊党费,自己还额外又捐了一部分。其实这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不正是这些平凡而琐碎的小事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吗?正所谓小事体现美德,平凡彰显伟大。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在这些平凡的小事中得到了见证,而王攀同学助人为乐的优秀道德品质更显现了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本色。

  虚怀若谷显真我本色。在工作上出色的王攀,专业学习上也毫不逊色。尽管平时总被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所“打扰”,但是对于学习王攀从来都不敢掉以轻心。他认为, 作为一名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千万不能放松。只要院里或系里工作不忙,他肯定在实验室看文献,做实验。而且经常晚上做实验做到十一二点。有时白天有事情把实验耽误了,他会做到晚上三四点来弥补白天缺下的实验。而不论前一天做得多么晚,第二天他照样雷打不动地准时来实验室。华罗庚曾经说过:“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始终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习惯,在平凡的科研学习生活中凸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没有人能改变年龄的长度,却能拓展岁月的宽度,在有效的生命岁月里做不平凡的事情,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充分体现人生价值和人生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王攀同学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却通过点点滴滴平凡小事,体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我们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榜样。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