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恳谈会

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恳谈会

 

    2007年4月27日上午,药学院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在郊区温榆河河滩上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师德师风建设恳谈会。院党委书记解冬雪、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嘉伟、院长助理王坚成、院团委书记郭韵及各系室青年教师代表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坚成老师和郭敏杰老师主持。王夔院士应邀出席了本次恳谈会。

 

    解冬雪书记首先强调,召开院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希望围绕教师职业道德与作风建设,积极发言,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培育人才而无私奉献。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张英涛副教授以及张华、苟宝迪、焦宁、谢英、周艳霞等老师分别发言,结合自己教书育人的经历,畅谈体会和经验。老师们纷纷表示: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教师岗位中,正确处理教与学、师与生、师与师的关系;要宽容对待学生,耐心指导;要严格要求学生,坚持科学性、规范化;教师责任心最重要;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性,要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学生。要言传身教,要坚持严谨的治学态度;课堂教学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体现,因此要特别重视课堂教学,认真准备,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应当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

 

    教师发言后,国家级名师王夔院士指出,“敬业、乐群”是良好师德师风的具体表现,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在于精力的投入;要精心准备,把每节课作为礼物送给学生;要讲究教学技巧,与学生互动教学;青年教师应该多向老教师学习;正确处理教与学、师与生、宽与严等各种关系。在建设良好个人师德基础上才能在药学院整个集体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师风。

 

    解冬雪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恳谈会是今年我院党委和院工会联合开展的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的起点,会议的成功得益于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更多地举行,大家都来探讨师德师风建设,探讨如何争做优秀的教师,不断增加共识,并形成规范准则,为药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全体与会老师在河滩上以游戏活动的方式尽情地享受着浓浓的春意,完全忘却了紧张忙碌工作时的疲倦。

 

(药学院 王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