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英芳书记在医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敖英芳书记在医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全体与会的同志们

 

    大家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医学部师德建设,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精心筹备、医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如期顺利召开了。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与研讨,这表明医学部将在原有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加强、全面开展相关工作。本次会议无疑将会极大促进医学部整体师德师风的建设,对校园文化与和谐校园的建设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是人民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书、育人、育才的辛勤园丁。因为我们是医学院校,在临床医学院工作的医、护、技工作者又多了一层救死扶伤责任,成为白衣天使,担负起了双重的职责和使命。在这种特定的条件下,我们的教师和医生在某种程度和意义上,我们的社会属性更要多于这种职业的自然属性,就要求我们要为社会多做贡献。在我们医学部,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的广大教师,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出他们为人师表、道德高尚的品格。

 

    多年来,医学部在加强师德建设和医德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坚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第二,通过考核和表彰推动师德建设的健康发展。医学部在年度考核、专业职务评审聘任以及毕业生接收等工作中强调“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敬业精神”,“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质”,“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关心集体”,医院还利用在患者中征求意见、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法进行考核。医学部通过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师德宣传的力度,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第三,以高尚的职业道德精神为切入点,学习先进典型。通过向王选、孟二冬、华益慰等先进人物学习,使我们看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和职业精神,也看到了他们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代表了广大北大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向他们学习,对于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第四,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着眼点,努力推进教书育人的进程。多年来,医学部组织青年教师培训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参加社会实践,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要求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言传身教,从思想、品德、学业等各方面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近6年来, 医学部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数十项与教育教学和教师行为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如《教师职责》、《临床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教师素质培养和师德建设方案》、《各级医师带教职责》等岗位职责;对于学生德育工作系统制定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工作规则》、《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程》、《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班主任工作细则》等工作规章制度。2004年重新修订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导师上岗条件》。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教书育人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还制定了相应的表彰奖励制度。

 

    近几年来,在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和工作下,医学部师德和医德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教师并受到表彰。例如祝学光、范少光、贾弘褆、王夔等教授获国家级名师奖、北京市名师奖,刘玉村、彭师奇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称号,张卫光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李海潮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周永胜、张英涛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有3位辅导员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3位辅导员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有王海燕、张礼和等 15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获得北医教学最高奖--桃李奖;还有许多受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这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只是我们医学部优秀教师群体的代表,在他们当中有许许多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向园丁一样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一辈子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在工作中体现着人生的价值,在平凡的工作中追求着卓越。

 

    大家都知道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师德”,这表明全社会对师德建设的重视。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学风乃至校风,关系到国家建设事业接班人培养的大事。从北医近95年办学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从北医优秀教师身上,我们认识到,一所好的大学,对学生们影响最大的是她的优良传统和良好的学风以及教师们的行为示范。那些给学生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并不在于教师照书本讲的什么,而在于教师对自己的体会、经验和个性化思想的表达;那些对学生产生示范作用的并不在于教师说的是什么,而在于教师做的是什么。教师师德高尚,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传道授业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尽管我们在师德建设的主流是好的,在各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效,但不可否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教师的思想状况也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化。目前,从现在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和我们要创建北京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来看,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许多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改善的问题。现在各单位在师德建设方面的工作与成效不尽相同,发展不平衡,在师德和医德建设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教师对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在这竞争的社会,只要把业务搞好就可以了,放松了自身思想素质的修养与提高,更不关心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学与科研中还存在浮躁现象,盲目追求功利,导致有些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下滑。此外,我们加强师德建设的工作方法创新性不够,针对教师工作性质和自身特点,结合社会大环境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缺乏连续性,长效机制不完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到位。

 

    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表明,医学院校的师德和医德修养必须从学生时代、青年时代抓起,必须从医学生、从住院医师抓起。他们不但是医学知识与技术的传承者,更是时代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者,是人类道德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者。要把师德和医德医风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把师德与学术以及医德和医术的培养相结合,教会和引导我们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医师全面深刻地理解“如何才能做一名好医学生”。要让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从走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牢固培养和树立起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今后的从医、从教、成才之路打好道德根基。在北医几十年的历史上,从我们的莘莘学子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学术一流、医术精湛、德艺双馨的专家、教授。他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就是北医教育的缩影与写照。

 

    最近党中央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构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决定》进一步阐明了道德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师德建设是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研究这项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特点,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

 

    一、要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在医学部内造就一批能不断培养出合格医学人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医学部及所属各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师德建设工作来保证搞好学风和校风,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保证学校的稳定和发展,结合实际工作,将师德建设工作推向前进。我们还要努力把师德建设同继承和发扬北大、北医的光荣传统结合在一起,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结合在一起,同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结合在一起,紧跟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确立新理念,探索新途径,努力使当前的师德建设体现时代性、富于创新性,不断整体提高医学部教师与医师队伍的师德和医德水平,为我国医要卫生学事业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工作者和领军性人才。

 

    二、要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度认识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在医学部内为造就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创造良好氛围。

 

    医学部及各学院要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及时研究并解决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教职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变化特点,实事求是地探索新时期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尤其是要结合教师的需求,实事求是地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部门和管理工作者都要维护教师权益,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主动为他们搭建教学和教育舞台,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要更新观念,创新体制,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和强化教师资格制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形成富有活力的教师管理机制,探索优质的教育教学规范和管理方式方法,形成医学部为主导、各学院依规章制度管理、教学教育行政部门服务和协调、全体教师自律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紧进行。尤其是党员教师要以身作责,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起到带头作用。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今年7月,为加强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卫生部成立了“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领导、组织全面开展行业内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北京大学成立了北京大学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并设有师德师风与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组,将围绕医学部的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工作。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王环增同志到会指导工作,这也是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支持和鼓励,谢谢王会长。

 

    四、要从全国医学教育快速发展的广度认识师德建设的紧迫性,在医学部内形成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的新风尚。

 

    当前医学教育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医学部所面临的教学改革任务也很重。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工作,对全面创建一流的医学院校、提高学生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医学部的教师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任,自觉地把师德修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青年时期是接受各种基础知识教育的最佳时期,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我们的教师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历史责任,求真务实,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希望各位教师和医务人员在教学和医疗实践活动中努力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为培养和造就世界一流大学的医学生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五、积极宣传、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与示范作用。

 

    积极充分运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强与引导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医学大家校园行活动”与《大医精诚》一书中所收入的严仁英、裘法祖、吴阶平等十七位医学大家“无一不是含辛茹苦,孜孜以求,锋出磨砺,香自寒苦;无一不是品德高尚,行为世范的楷模”。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标兵孟二冬教授一生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平凡中显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优秀时代品格。还有许许多多我们身边的优秀典型,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与精神教育我们的老师,会对师德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教育我们的学生会对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健康成才有重要作用。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管理,努力探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长期以来,我们对师德建设工作实际效果的考核仍显得较为薄弱,今后各相关部门要根据不同时期教师思想的特点和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师德建设工作的最佳手段,加强协作,有针对性开展一些调研工作,研究建立一套标准明确、相对合理、操作性强的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办法和奖惩机制,以切实检验我们的工作效果,不断探索与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七、师德建设的成果与经验是宝贵的资源与财富,对培养学生与教师队伍的建设有重要作用与意义。其实,每位大师与医学大家的成长在其共性的基础上都有其各自的环境与特点,研究、开发与运用这些成果与经验,对发掘其深刻的精神内涵、对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建设会起到重要作用。

 

    同志们,国家振兴,系于教育;发展教育,教师为本。愿医学部全体教师更加珍重教师这一神圣与光荣的称号,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做学生满意的教师,做师德高尚的教师,为培养和造就高素创新型人才、为推进医学部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创建北京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