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大力加强师德建设 隆重颁发首届蔡元培奖

北京大学大力加强师德建设 隆重颁发首届蔡元培奖

 

       12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六百多名师生聚集在英杰交流中心,共同见证了北京大学第二届师德工作会议和首届蔡元培奖颁奖大会。

       9:00整,应邀出席此次会议的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以及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和到会的七位蔡元培奖获得者徐光宪、曲绵域、王夔、韩济生、王阳元、袁行霈、林毅夫等一同在主席台就座。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和副书记杨河先后主持了会议。北大党委副书记王丽梅,北大副校长张国有,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等也出席了会议。因故不能出席会议和颁奖大会的蔡元培奖获得者季羡林、侯仁之和厉以宁,分别以各自的方式向大会表示祝贺。

     大会播放了介绍十人事迹的电视短片。十位教师的突出成就和高尚品格,激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在宣读表彰决定时指出:“蔡元培奖”是北京大学颁发给教师的最高荣誉,是北京大学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学风建设,鼓励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努力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一流业绩的重要举措。他称赞首届表彰的10位教师在教书育人、传承文化、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七位获得蔡元培奖的教师在接受了北大党委书记和校长颁发的证书和奖品后分别作了意味深长的发言。他们大多在北大学习和工作了半个世纪左右,他们都著作等身,但都为做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幸运,他们都为在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感到自豪,他们都深深地感激北大的老师、同学、同事在人生道路上给他们的指导和帮助。袁行霈教授认为自己在北大学习和工作的53年和北大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总结自己在北大受到的教育,一是要求自己追求真理,二是对别人采取兼容并包。

        王阳元和林毅夫两位教授,则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愿望出发,提到在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的复兴,他们希望年青人,“立功、立言、立德”,成为成就民族大业的栋梁之才。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大会讲话中指出:要从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出发,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她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中,师德建设是教育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只有做好了师德建设工作,才可能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才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目标。

        北大校长许智宏在在深入分析了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教育界和科技界同样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他要求广大教职工高度重视加强师德建设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坚持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科学研究中弘扬科学精神、自觉抵制各种不端行为。他表示北大将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术道德建设的约束力的同时着力营造一个宽松和谐、严谨务实的学术风气。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要求北大全体教职工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站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败的高度、站在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承和发扬北大光荣的师德传统和优良学风,以社会主义荣辱观统领新时期的师德建设,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弘扬高尚师德氛围,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北京大学的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为学校的改革与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颁奖会上,北京大学的教师代表也先后发言表示:要胸怀国家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全局,向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学习,以德育人,以德树人,为把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努力。

(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