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有感:心系桃李 情满杏林

参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有感:心系桃李 情满杏林

 

        2006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初冬,空气清冽得透亮,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有幸参加了11月28日隆重召开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师德师风大会,倾听各位领导、老师及学生代表的真挚感人精彩的发言,深得教育和鼓舞,收益匪浅,感悟良多。

 

        诚如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所指出,人民教师是园丁,医务工作者又多了救死扶伤的责任。回顾我们身边,多少教师、医生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在日常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有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教授,千方百计地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王选教授,以及许许多多北大历史上和在我们身边的德才兼备、博学笃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优秀教师。作为每一名北大学子,让我们传承他们高尚的人品师品医品,并为拥有北大优良的师德传统倍感骄傲,为敬业爱岗、勤于治学、无私奉献的北大优秀教师群体倍感骄傲。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那么我们学生呢,不仅要从而师之,更要在祖国改革日新月异,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对民族对国家命运关注,北大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高校不是世外桃源,我们北大人、北医人要以人为本,对生命关注,是的,老师并无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他们在教书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做人的光辉,对人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国之将兴,尊师而重傅”,国运繁荣,必须尊师重教。现代社会,尊师重教更应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谐社会,必然是尊师重教的社会。

 

        心系桃李,情满杏林,让我们北医人谨记各位领导、老师的淳淳教导,在改革的时代大潮中,在喜迎奥运的今天,以老师为榜样,努力修炼自身,做德才兼备的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材。

 (学生记者  王静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