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香港校友吴历山:北医为我植入最优秀的DNA

北医香港校友吴历山:北医为我植入最优秀的DNA

  

  香港《镜报》月刊的策划总监以及主笔吴历山重回母校,庆祝母校百年华诞。

  创办于1912年的“北医”10月26日迎来了100岁生日。海内外校友云集北医为“母亲”庆生。来自香港的“优秀校友”吴历山感叹:在自己最好的年华,北医把最优秀的DNA植入到他的每一个细胞,让他面对今后的种种境遇。

  1961年入校的他,在特殊年代,直至1968年才毕业离开学校,奔赴陕西大巴渔渡地区的卫生所,开始他的职业生涯。

  此次回到母校,看到熟悉的宿舍、熟悉的生化楼、病例楼、解剖楼……吴历山感叹,“没有变,这样子很好,寻得到以前的痕迹”。

  校园里一个十来平米的小房子是他最难忘记的。吴历山沿着学校操场向东走,至跃进厅时,他说,乐趣就在该厅的西南一隅。

  如今的跃进厅已拔地而起。吴历山称,当年这个跃进厅只有一层,是学生们吃饭的地方,也是开会的地方。在该厅西南角的那个十来平米的小屋子,“只有我可以出入,成了我的私人空间。”

  他一脸骄傲地称,当年学生们没什么娱乐活动,每周一次的电影放映是大家的最大期待。而当年他是学校电影宣传组组长,负责制作海报,因此,学校就辟出这么一间小房子供他放置颜料、画笔以及在这里作画。

  虽然小房子如今不见了踪迹,但吴历山很高兴看到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教室以及宿舍依然保留并使用至今。

  让他难以忘怀的,还有博学且友善的老师们。中国内地知名的病理学教育家孙绍谦、血液病专家陆道培、国医大师陆广莘、北京大学医学部高等数学教授郭蔚航等都曾是他的老师。

  “老师为了让我们记住麻醉的副作用,带着一只猴子来授课”、“老师编了一些口诀让我们记住一些疾病的特征”……

  他提到,孙绍谦当年讲课一贯生动、幽默。有关胆结石的内容他在脑子里记着一辈子——4F,即fouty、fat、female、beautiful。

  沉浸在回忆里的他,忽闻“吴历山!”

  他停下脚步,“真的是你!”两位女同学喊住了他,邀他一起到公共教学楼前合影并制作通讯录。

  吴历山和同学们忆当年:有同学学游泳学不会,他幽默地说“游得很好,原地没动”,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再回母校,吴历山称,北医在他人生最好的年华,把最优秀的DNA植入到他的每一个细胞。以至在1973年到香港后,虽然不能当医生,而要到制衣厂当一名小杂工,也没有让他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并终于在1979年通过考试取得香港医师执照。

  在母校庆祝活动中,他在与年轻学子对话时表示,大学时代对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时代,青年时代接受的知识、受到的教育,将会让人受用一辈子,这是其他地方学不到的。

  5年前,吴历山投身传媒行业,担任香港《镜报》月刊的策划总监及主笔。他表示,作为北医香港校友会的“创世会长”,还要继续为校友们服务。

  他称,自己现在已经“上了岸”,不用再为生计奔波。此次和二十多位在港校友一起来京,除了庆贺母校百年华诞,还带来十万元捐献,为母校的发展近一点儿绵薄之力,“希望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