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院士在百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院士在百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韩启得副委员长、尊敬的刘延东国务委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北医百年庆典,在这里,我要代表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全国各兄弟医科院校对北医百年诞辰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向北医的老师、同学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北医与协和作为相继成立的两所医学院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由于渊源不同,两校在最初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是在推动医学进步、服务人民健康上有着共同的追求。正是这种共同的追求,再加上历史的机缘,两校相互走近,相互交融,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谱写了骄人的篇章,成为兄弟院校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刚才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发言已经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北医在过去的100年里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和人类的健康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我在这里要特别讲讲北医在近20年来在中国医学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和历史贡献。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医科院校逐渐并入到综合性大学中,这种合并为大学发挥规模效应、鼓励学科交叉和合作,尤其是为医科学生提供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基础和学习氛围,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在综合性大学中保持大医学体系的相对完整性、如何保障大医学体系内部各个学科的紧密合作、如何更好地体现对医学教育规律的尊重,这些问题变得十分突出。在这个过程中,国内许多院校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而北医的模式给了大家许多的思索和启迪,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标本或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们都非常明白一个道理,教育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优秀的教育既依赖于良好的文化和传统,同时也离不开很好的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当前,国民对健康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政府在大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谱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医学科技也发生了巨大的进步,这些都为医学教育提出了许多崭新的课题,也把医学教育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借此机会,我呼吁医学院校的所有同仁,学习北医在医学教育改革和住院医师培训中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师培训的水平和能力,为国民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

  最后,衷心祝愿北医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也祝愿两校的友谊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