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老少同行寻初心 思政工作常创新

  编者按:发挥老同志在学生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全过程。老少联合活动,共同回望历史、守候初心,是北大医学“三全育人”实践中的有益尝试,也对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

  2018年4月,医学部关工委和学工部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活动,为青年辅导员和前辈老师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身临其境的体验学习和亲身亲历的感受思考中,老少学员获得思想的提升。

  一路同行的红色之旅,老少两代人相互扶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汲取精神的力量,便是青年辅导员此行学习的又一收获。辅导员们说,不忘初心之旅犹如一堂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课,希望以后再多些这样的“上课”机会。

  5月18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老干部活动中心,一间十多平米的办公室,一场有老有少、别开生面的总结座谈热热闹闹开了一上午。会谈主题是对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4月下旬联合开展的“不忘初心”专题培训活动进行总结。

  总结会谈轻松而有序,严肃又不失活泼。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畅所欲言,谈国家大事、谈学校发展、谈思政教育、谈青年医学生、谈关工委工作如何发挥育人作用等等;年轻的辅导员老师讲收获、讲感动、讲细节、讲培训活动带来的思想认识。围坐在师生中的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换意见。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质感谢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并强调:此次关工委和学生工作部门老少协调行动,共同回望历史、守候初心,是一次很好的思想育人实践,对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

  老少同行不忘初心之旅

  在北大百廿和五四青年节前夕,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于4月23日至26日联合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培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安排了理论学习、工作交流、革命圣地参访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内容。培训通过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青年辅导员与老干部的交流学习,发挥老干部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全过程,形成“立德树人”教育常态。

  医学部纪委书记范春梅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老领导和前辈们“视教育如生命、离岗不离教”,凭借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学生教育工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培训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学习,也是青年辅导员与老干部学习的宝贵机会,希望辅导员们珍惜机会,在学习参访和与前辈的交流中不断增加自身储备,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理论学习环节,老少学员同上一堂课,聆听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杨苏作专题讲座,《为实现强国梦提供宪法保障和制度优势——深刻理解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主要精神》。讲座从回顾党的历史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述修宪的背景与意义,帮助大家理解党的奋斗史和宪法修订的现实意义及历史意义。

  “旧式的石库门,青砖黛瓦,乌漆大门,拱形的石雕门框,高高的墙、小小的窗,可谓老上海的经典名片,更是那个时代刻下的历史烙印。”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亚军,对革命圣地的现场教学感受颇深。“在新天地的老街中,一幢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建筑,却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此次培训中安排了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上海历史革命博物馆等多个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漫步于一个个展厅,驻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物、革命战争时期战况、革命前辈事迹等大量的党史资料前,青年辅导员们认真观看、用心体会,铭记这件件展品中所记载的中国共产党厚重的历史与精神。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实地学习,给医预办公室辅导员张莉娟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让张莉娟心生感动,她认为此次学习交流及实地考察,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更好地履职尽责,“位卑不敢忘国忧”。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家通过现场解说和实地参观,系统了解学习“红船精神”。辅导员们说,作为基层学生工作人员,要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会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工作中更加踏实奋进。

  培训班成员对宁波四明山革命纪念馆、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的参观学习念念不忘。“四明山是全国十九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四明人民,开展敌后游击战的故事讲解还历历在目。此次红色之旅留给我们深深的记忆和思考。”药学院辅导员陈平说。

  参观了革命老区余姚横坎头村和浙江省模范示范村柿林村,感受在党领导下的革命老区新村风貌,让老同志和青年辅导员们感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5年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将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低的经济薄弱村发展为现如今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已是第二次来到横坎头村的护理学院辅导员张继英感言,结合自身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

  身临其境的体验学习、亲身亲历的感受思考,对于老少学员“回望历史,寻找初心”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提升。

  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年轻的辅导员们说,在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访外,此次培训最难得的是有了和各位老前辈老领导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六天在同一团队中学习交流,让学工部辅导员白砚华切身感受到,老前辈们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和对青年一代的关爱。

  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工委交流会谈的过程中,每一名青年辅导员都感动于张觉先老师朗诵的诗歌《你们和我们》,感动于徐天民老师和张质老师饱含热情的发言。

  “我们有共同的愿望,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让我们携起手来,让中华民族再现辉煌。”白砚华至今对上海交大医学院张觉先老师的现场朗诵印象深刻。

  医预办公室佟巍同样感动于诗歌带给青年辅导员们的心灵触动,“老前辈妙语连珠:你们的年轻写在脸上,我们的年轻珍藏在心房;你们的爱情热情奔放,我们的爱情地久天长。年轻的心令我感动,这就是我未来的榜样。”

  “各位老师离岗不离教,心系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的热情是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听了张质老师对北医关工委的工作介绍,作为青年一代的辅导员们特别感动和振奋。

  “在深入革命老区参观的过程中,各位老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矍铄的精神走入老区攀越深山,让我特别敬佩。”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北大师生座谈讲话精神的辅导员们认为,此次不忘初心之旅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地向前辈老师学习。

  “关工委的各位老师就是我们辅导员队伍的好老师,通过与您们的近距离接触,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白砚华说。

  来自第四临床医学院的辅导员太善花很是感慨,“老同志们即使退休了,也仍然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余热,这种精神令我们非常感动。”

  “几天的培训,通过与关工委老师的交流,让我更多地感受到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与坚韧不拔的精神与品质。关工委的老师们虽然年事已高,但对学生教育和培养依然倾注爱心和关心,让我倍受鼓舞。”第三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汪恒这样说。

  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学生辅导员工作,汪恒认为,应该将这种敬业精神、服务意识体现于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精心引导和培育。对待“问题”学生,给予更多关爱、更多的理解和帮助。在学生遇到问题和困惑时,辅导员要做好思想工作,将学生利益放在首位。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感动于此行中无处不在的爱党爱国情怀,研工部辅导员李贝贝在返回工作岗位一周内,就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在一路同行的红色之旅中,老少两代人相互扶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汲取精神的力量,这便是青年辅导员们此行学习的又一收获。

  这样的思政课以后再多些

  “现场教学的每一天每一地都给我很大的冲击和震撼。”作为一名有着七年党龄的年轻党员,第五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高芳谈到,她是第一次到党的诞生地上海实地参观,这种现场学习让她对党的诞生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对自身的党性提高非常有益。

  来到四明山第一党支部——青山秀水的柿林古村,这块红色的革命热土,辅导员们现场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述:1938年夏天,共产党员楼明山来到柿林村,以教书为名,在当地群众中秘密发展党员。到1943年8月,中共在四明山区建起了34个党支部,党员182名,在大山深处燃起了革命的火种,在可歌可泣的四明山革命史上留下了最生动的一笔……

  在四明山革命纪念馆、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参访时,让学工部辅导员李晗深为感动的不只是那段历史,她还感受到讲解员对传颂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真的感受到革命先贤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曾经存在于中国的历史中,也存在于现在共产党人及全体人民的精神世界中。我看到不论什么职业,只要爱岗敬业,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

  “四上柿林”的张质老师,给年轻的辅导员们讲起他1958年在四明山柿林村的故事。1957年,正是和年轻的辅导员年龄相仿,张质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刚上学不到一年,他所在的政治学系全系师生400余人,在“马列主义上山,上山学马列主义”理念指导下,在四明山大岚乡各个村生活了一年。“我们班分配在柿林村。一年中,前半年以劳动锻练为主,后半年以社会调查为主。我们经受了革命老区艰苦生活的磨练,与当地老乡结下深厚感情。”

  四明山上大片绿林,让这位八十多岁的老干部内心澎湃。张质来到柿林村,当年曾经住过的故居依旧。今日柿林又多一景,苍松翠竹环抱中镶嵌着一片片艳红的枫林。故地重游、触景生情,“柿林山坡上的茶树和枫林,交相辉映,六十年前没有这样的美景啊!”张质老师边感叹边拿出相机,不停地拍照记录,还专门制作配乐影集,带大家回忆美好时光。“总有精彩分享,总有温暖传递”,同行师生陶醉于四明山红艳艳的枫叶林,体味着当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记忆。

  年轻的辅导员们和张质老师说,“这里铭刻了您青春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您带我们重走先辈的革命路,让我们更加感恩和平,感怀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同志们感言道,“不忘初心”之旅,“红色基因”传承,一路走来,同志友情洋溢,尊老爱幼美德,大好河山新貌,风情民俗特色…… 收获满满难表,感谢之情难言!给老干部处和学工部的老师们点赞!感谢你们的一路关心和耐心呵护!向一路同行的“班主任、辅导员”们致谢,谢谢你们的陪伴和照顾!

  回望历史,守候初心,爱心育人,时代强音。张质表示,这是此次关工委和学生口老少协调行动最重要的收获,对今后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

  大家在途中争相交流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和思考。“作为医学生的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学生充满爱心,只有这样才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刘亚军说。

  在汪恒看来,辅导员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医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医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而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的老辅导员太善花则坦言,辅导员对学生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要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学生,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同样有着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地坛医院蒋淑红感叹,“从教多年来参加培训学习有多次,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此次上海学习培训。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发了我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辅导员们说,这次不忘初心之旅,犹如几堂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课,希望以后再多些这样的“上课”机会。

  六天的参观学习,老同志们与学生辅导员一起培训,不仅学习了革命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更加深刻地认识理解了党在国家发展中、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员们都意识到肩上责任之重。传承百年北医优良的作风和优秀的传统文化,相信学生辅导员会将老前辈爱教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做好青年学生的引导培育工作。

(记者 武慧媛)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