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医学部团委于2018年暑期组织开展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社会实践专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鼓励、引导广大北医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传承北医“厚道”精神,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加强各社会实践团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深入有效的开展,医学部团委于10月16日晚18点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为暑假走出学校、深入社会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丁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平,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曹菁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各学院医院负责社会实践工作的教师担任此次评审会的评委,31支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及现场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评审会由医学部团委志愿者与社会实践工作部副部长滕霞主持。

  

  此次社会实践以“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为主题,分别从文化之旅、红色之源、改革之路、公益之行四方面设计了实践路线。今年暑期,医学部近1600余名师生组建了135支实践团队,前往祖国大江南北,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义诊教育、调研访谈、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在宣布完评分规则和展示要求后,参加评选的实践队伍依次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汇报人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与录制的一段段视频,向在场师生讲述了每支队伍从团队立项、前期准备,到奔赴实践、成果汇报的全过程。期间,既有敲钹戏说实践过程中点点滴滴的“三句半”,也有主播联报重现实践调研情景的“新闻联播”,更有以诗朗诵、改编音乐等形式述说大医精神、医路感悟的“舞台剧”等;展现形式丰富多样,实践感悟生动深刻。

  各团队展示结束后,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丁磊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丁老师对各实践团队充分的准备工作、切实的实践主题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做出了肯定,对各队伍积极利用暑假时间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增长能力和见识的行为表示称赞。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秉持家国情怀的同时,继承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用自己的思考和实际行动去认识社会、理解人生,努力成长为充满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优秀医学人才。

        

  经过激烈角逐,在现场师生评委的共同参与下,最终评选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最佳人气奖。

          

  至此,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作为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砥砺品行、感恩社会的有效载体,广大北医学子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切实感悟到了当代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历史进程中所肩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以此为契机,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将更加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北大医学青年,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追梦圆梦、不断努力前行。

  附件: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获奖名单

  一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赴云南省弥渡县实践团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赴吉林省白山市实践团

  药学院赴山东省滕州市“健康中国·安全用药”科普实践团

  二等奖:

  基础医学院赴吉林省实践团

  医学人文研究院公教部赴山西省太原市吕梁市实践团

  第二临床医学院赴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区实践团

  第三临床医学院优秀校友参访实践团

  口腔医学院赴贵州省贵阳市实践团

  医学部红粉笔支教协会赴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实践团

  三等奖: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赴山西省临汾市中心医院实践团

  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中国”河北省邯郸市实践服务团

  公共卫生学院赴山西省临汾市实践团

  护理学院赴河南省郑州军区分区实践团

  第一临床医学院赴北京协和医学院实践团

  口腔医学院赴山东省烟台市实践团

  第五临床医学院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健康中国行”联合实践团

  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赴江苏省南京市实践团

  医学部学生社团赴陕西省安康市联合实践团

  优秀奖:

  基础医学院赴河南省郑州市实践团

  基础医学院赴福建省漳州市支教实践团

  药学院赴医药企业社会实践团

  护理学院赴河北省邯郸市实践团

  医学人文研究院公教部团学联赴贵州省贵阳市苗医实践团

  第一临床医学院赴山东省东阿县实践团

  第二临床医学院赴贵州省贵阳市、凯里市实践团

  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赴江苏省常州市实践团

  肿瘤医院赴河南省安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赴河南省新乡市实践团

  航天临床医学院赴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区实践团

  医学部学生会赴上海市实践团

  医学部研究生会赴陕西省延安市西安市实践团

  最佳人气奖: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赴吉林省白山市实践团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