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学生工作例会之“走进航天临床医学院”专场召开

         2018年10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例会在航天临床医学院报告厅召开。本次例会是医学部学工例会改革调整之后,首次进入教学医院举办。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学工部部长丁磊,学工部副部长兼武装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于新亮,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晓伟,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航天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姝雅、李甲辰,党委副书记甄静出席会议,医学部各学院(部)学生工作主管领导、老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工例会。会议由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郭琦主持。

       航天临床医学院承接北医临床教学、本科生教育以及研究生招生和管理工作已有多年,杨姝雅副院长首先就学院的医疗技术特色和全程临床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她着重讲述了医院悠久的教学传承历史以及在临床教学方面医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面临的挑战。甄静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阐述学院在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方面的开展工作情况以及学生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提出解决“怎样培养医生和培养什么样的医生”是学生工作的核心与焦点。李甲辰副院长从后勤保障出发,以“助力教学行稳致远”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在保障教学、服务教学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希望后续能与北医后勤保障部门接轨,更好地服务学生。

  医学部学工部丁磊部长就近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了前一阶段学生工作主要任务,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提示。

        本次例会还特别设置了欢送退休辅导员环节,口腔医学院徐开秀老师及第四临床医学院太善花老师(由吴梦青代表)上台接受学工部对她们的辛勤工作所表达的感谢,场面温馨,令在座的学生辅导员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轰轰烈烈,而是在细水长流的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对本次例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感动于航天临床医学院建设一流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的愿景,提出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管理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各种载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徐书记剖析了学生工作所面临的压力和责任,鼓励所有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勇于面对困难,在从事学生工作中体会和践行这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事业。

  例会议程结束后,全体与会老师合影留念。航天临床医学院学生思政工作的特色之一是航天精神的传承教育,今年正值医院建院60周年契机,会后专门组织全体参会老师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历史文化展厅,感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老师们纷纷体会到祖国繁荣背后国防保障力量的强大。

  坚持学工例会制度,不仅凝聚了学生工作队伍,更保障了医学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作为医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医学部学工队伍将继续坚持“大学工”的工作理念,团结一心,借助全校的育人资源,充分发挥育人合力的作用,利用学工例会契机不断学习与传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航天临床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