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青年榜样,北大力量”故事分享会举办

  【新闻背景】在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研究生干部骨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多是学院级研究生干部和各学生领域的佼佼者,无论政治思想,还是科研能力,无论社会实践,还是志愿服务,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卓越业绩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因此,做好研究生干部骨干群体的培养与管理,定期组织专题教育和培训活动等,更有助于他们在学生群体中发挥具体作用,助力他们真正成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生力军。一直以来,学生工作部每学期规律组织不同形式与内容的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活动,努力把研究生干部骨干培养成为一群有境界、有高度、有理想、有担当的研究生代表,在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11月27日,“青年榜样,北大力量“故事分享会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九期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活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举办。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珠峰女神”魏伟、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海军霸王花”宋玺以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科研达人”王麟受邀参会,并作为青年榜样分享他们的故事。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药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宋燕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基础医学院2015级直博生耿晓强主持。

  

  活动伊始,由三位嘉宾分别讲述他们青春奋斗的经历与感悟,参会的研究生干部骨干在欢笑与掌声中收获的不只是感召与引领,更明确了自己身为干部骨干的责任与担当。

  魏伟是2018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中唯一的女队员,也是全队第一位登顶的队员和全球登顶珠峰最年轻的华人女性。她首先向大家讲述了攀登珠峰的精彩故事。在前期训练中,严重的高原反应、低温险峻的珠峰环境、高强度的体能消耗并没有动摇她冲顶的决心。在克服了诸多艰难险阻,历经26小时的攀登后,她终于站在珠峰的顶端,和同伴们一起将“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的旗帜竖立在世界之巅。没有比腿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魏伟同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她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攀登精神;用“存鹰之心,志在高远”的执着信念鼓励我们医学部研究生干部骨干勇于攀登自己心中的珠峰,脚踏实地、坚定信仰,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去实现自我价值。

  

  随后,宋玺同学用生动活泼的表述方式,回忆了她在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了她不一样的气魄,果敢和激情。宋玺2015年参军,是亚丁湾护航的唯一女陆战队员,曾获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也是今年5月习总书记考察北大时唯一给总书记汇报的女学生。连续三年关注征兵宣传的她,在大三那年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军。起初,宋玺只是想证明自己可以“不一样”,但在进入部队后的经历,让她的想法有了质的改变。刚进入部队时,她为了不负北大学子的身份并证明自己的能力,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硬生生将自己锻炼成了刚硬的女汉子,没有了娇柔和温婉,她认为此刻才是自己该有的样子。在经过部队熔炉的打磨锤炼后,她逐渐认识到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不应该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而应该是为了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才奋不顾身、英勇向前。无论是作为风光的“海上霸王花”还是作为平凡的“基地话务员”,宋玺用她复杂真实的心理历程传达给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身份我们都应该怀着一份炙热的爱国心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北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之后,医学部的男神级人物王麟同学讲述了他在北大做科研历经的故事。被媒体称为 “与动物粪便打交道的科研工作者”的他将博士期间尝尽的喜悦与辛酸娓娓道来。几十篇SCI文章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和他对科研真相永不止境的探索。数月前,王麟受邀参加了“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高峰会议”,与世界前沿科学家们的交流使他感悟到:做科研不仅需要博学广实的素养,还需要灵活和创造性的思维。他告诉同学们,5年、10年、数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倾注在某个领域钻研其实是一名学者的常态,但无论结果平淡还是精彩都应该脚踏实地,谨慎认真。作为干部骨干不能仅仅做好科研,更需要不困于心、张弛有度,在集体中做一名立场坚定、有组织能力的青年先锋和科研达人。

  

  继三位嘉宾分享的精彩故事后,研究生骨干们与嘉宾进行了现场交流。通过交流,骨干们对魏伟登顶珠峰时的平静与骄傲、宋玺真实的部队生活以及王麟骄人科研成绩的来历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随后的互动环节,魏伟同学现场教学了攀登中使用的不同的绳结系法,这些系法可用于紧急救援也可应用于日常生活,非常实用,好几位同学和老师主动申请参与体验。

  

  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对研究生骨干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学生干部应该发挥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中心辐射的作用,不仅要“积极向上,做最好的自己”;更要“重视责任,努力完成任务”;“乐于奉献,从小事做起”。同时要在面临困难时谨记北大精神,在日常生活忘记北大身份,鼓励研究生干部不要自负,要有包容和谦逊的情怀,要有稳重和勤奋的作风。

  培训活动结束后,嘉宾和参会老师、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通过此次学习交流,研究生干部骨干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努力传承和发扬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奋力实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春理想,把自我发展和个人理想与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相融合,不断攀登高峰,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奋勇向前。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