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学工部举办2018-2019学年首期心理观察员培训

——建设优秀心理观察员队伍,共同守护研究生心理健康 

        同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往往面临更多方面的压力,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为创建更加温馨有爱的学习科研环境,实现为广大研究生的健康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帮助他们顺利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的北大医学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历来重视研究生心理疾病的预防和筛查工作,开展多次研究生心理观察员培训活动,均获得各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11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心理观察员培训如期进行,来自各院(部)的70余名研究生心理观察员参加了培训,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李贝贝老师及部分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出席培训会。

  此次邀请到的心理咨询专家白璐老师也是一名“北医人”,早年毕业于北大医学部应用心理学专业,同时也是“青爱工程”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长期合作的心理咨询专家。她擅长的是心理问题的干预,以及情感及个人成长领域的指导咨询。此次她的主要培训内容是带领大家了解什么是研究生心理观察员,以及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心理观察员。

  白璐老师告诉大家,“助人”就是心理观察员职能的主要核心。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心理咨询案例和一些哲理故事以及温馨有趣的小视频,从“工作职责”,“心理状态分类”,“危机事件识别”,“必备技能”,“原则和界限”以及“汇报和转介”六个方面,帮助心理观察员明晰了研究生心理观察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现场同学都全神贯注地听讲,一丝不苟地记着笔记。

  整场培训,白老师先从理论原则入手,帮各位研究生心理观察员明确了职责所在,又通过后面的各种实用技能的介绍,帮助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游刃有余地处理问题。她让大家知道,心理观察员要以“观察,倾听,共情,科普”为基础,做广大研究生身边的知心朋友;以“保密,量力而行”为原则,正确做好发生心理问题的研究生的抚慰工作;以“及时合理汇报”为保障,协助老师做好危机干预工作,保障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安全和健康。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日常生活遇到的周围同学心理问题的事件向白老师寻求意见建议,白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作答。

  最后,刘芳老师再次向白璐老师以及今天到场积极参与培训的各位心理观察员们表达了感谢,并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研究生心理观察员作为班级管理体系的一份子向来受到学校的重视,北医学工部每学期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心理观察员培训,帮助大家了解职责,掌握技能,希望大家都可以主动参与接受培训,像学校给予心理观察员的重视一样,也要重视自己“心理观察员”的身份,尽职尽责,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并鼓励大家用心去对待身边的各位同学,用心做一名合格的心理观察员,同北医学工部及各学院的老师们一道,守护好研究生们的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