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组织团学骨干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观70年沧桑巨变,重温初心,感恩前行

  金秋十月,是收获与展望的季节,正值祖国70年华诞,医学部团委于2019年10月11日组织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教育培训活动,共有团委老师、医学部研究生会及团委的学生骨干2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感受新中国70周年的光辉历程,重温新中国的改革发展和辉煌篇章。本次特展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安排设计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生动详细的展示了祖国过往70年的巨大变化,并以产品原件、沙盘模型等形式复原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模型,都是生动的“祖国记忆”,所有参与观展的成员均深感新中国的伟大飞跃和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

  

        

  新中国从建立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一个重大成就无不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之下。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展生产、全民识字运动、第一套广播体操的颁布,我们国家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一步步踏实发展;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党智慧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国两制、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一项项政策让中国逐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的成就更离不开一个个勤劳勇敢、乐观向上的中国人的努力,我们有钱学森、华罗庚、吴文俊、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先锋,他们根植于中国大地,为世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有孔繁森、焦裕禄、雷锋,他们为民服务、点滴奉献、呕心沥血;更有张丽珠、严仁英、陶其敏、屠呦呦这些我们医学领域的专家,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赤脚医生”,他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不断努力……

  70年栉风沐雨,70年风雨兼程。如今,我们终于扬眉吐气,傲立于世界东方。展厅的每一个场景,新中国的每一个“第一”都在诉说着70年来的沧桑巨变,也在提醒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中国还面临着众多挑战,在前人的成就面前,我们只有不断努力、砥砺前行,为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辉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参观感悟节选:

  进入展馆后自己像是迈入了时间的长廊,从1949年到2019年,祖国的变化一幕幕在眼前展开,无数伟大的瞬间让人震撼,无数奉献的先辈让人敬仰,无数发展的成果让人振奋,只有亲眼看到、亲自体会到,才会深刻的理解祖国过往的70年是经历了多么巨大的飞跃,身为一名中国人应该多么的自豪。

  ——2017级 卫生政策与管理系 沈宇驰

  

  体验展厅内的浓厚的爱国主义气氛,我们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共和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和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2018级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王云鹤

  

  作为一名医药生的我特别注意到1986年上海瑞金医院王振义教授成功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这是首次成功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在宣传片上我看到王教授面对被白血病折磨的病人留下了泪水,都说医者仁心,我想或许是对患者的牵挂以及对医药的执着才有了这一奇迹。再联想到我们北大医学黄晓军教授的“北京方案”,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在前辈们的激励下更要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2018级 生药学 颜晨嘉

  

  70年间我国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第一”,令我感到非常自豪。展览通过实物、沙盘、文字、实景体验多个方面,让我对我们国家现在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有了充分的了解,也进一步强化了我的民族责任感,要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 禁毒史专业 陈宇晗

  

  中国的科学家们在当时如此艰苦的环境中攻克了层层难关,为我国人民营造了更好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条件。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的今天,我们拥有先进的技术、相对成熟的理论、优越的科研环境,更应该秉承前人的优良品质,自强不息,向阳而生,为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  基础医学院人体生理学专业 杨倩茹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