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你好!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参加70周年国庆重大活动

  2019年10月1日,由2232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天安门前无数次振聋发聩的回响声,是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青年人和祖国的命运相互交织而鸣奏出的最美和音,是真正从内心深处喷薄而出的情感外化。不亲历这伟大的瞬间,是很难真正感同身受的。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奋力前进,努力干事,是每一位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邱水平书记说:“这是一种被祖国和时代选择的庄严感,是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的使命感,是做一颗种子,为民族复兴永久奋斗的自豪感。”医学人文学院11名游行方阵师生、2名志愿者、1名合唱团的同学始终被这种荣誉和使命的力量感动鼓舞着,从今年暑假集训至今,从未松懈。

怀柔集训期间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合影

8月14日中午,党委书记王玥迎接怀柔集训返校师生

10月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带领师生迎接参加国庆重大活动师生返校

  医学人文学院参加重大活动师生感想:

  十月一日上午十点多,我站在离天安门两公里外,和两千多名北大人一起听完了一整场升旗仪式。雄浑的国歌声从老师们的手台中传出,每一个人都静静地站着,遥望着国旗的方向。我轻轻地唱着国歌,却再难抑制内心的汹涌澎湃,回想七十年来历经的坎坷辛苦,在那些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中牺牲的人,却再也没能看一眼这盛世,看一看这国强民富的中国。我何其有幸,能亲身走在天安门前,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这盛世如你所愿,如你们所愿。

  ---第一大队23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李君

  我还记得怀柔绚烂的晚霞,记得凌晨三四点北大的寒风,记得在良乡同学们洒下的泪水,记得长安街美丽的夜景,记得参谋长的歌声,记得在东南门向我们敬礼的保安哥哥,记得在十一当天我身体不舒服时一下一下给我顺背的小姐姐,记得我们一团团的围着对讲机聆听着现场直播……几十个日日夜夜里,我们学习、训练、调整,有失意,有欢笑,有泪水,有激动。怀柔两周的艰苦训练,一次次的验收和彩排,无数次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汇聚成了我们十一当天为祖国母亲庆生的笑颜。退场的时候,我听到“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莫名的有了泪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第一大队1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陶曼

  随着国歌从传声机中传出,我想象着国旗随风飘扬、冉冉升起的样子,我们如以往的每一次升国旗奏国歌一样,歌颂我们的祖国。但是,这一次是不同的,我感受到了大家对祖国母亲深情的爱,它表达于闪烁在眼角的泪光,表达于铭记于心的歌词,表达于挺直站立的身姿。

  当我们凑在一起从小小的手机屏幕看阅兵仪式时,只一眼,只一瞬,我便情不自禁地落泪了,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横排、竖列的整齐队伍,更是他们眼中守护人民、保卫国家的坚毅目光。我们并不是生在和平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因为是他们在每个角落为我们负重前行。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只是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四个词,但是每次排练时我是感受不到这一点的,亦是不知如何表达。然而踏上长安街上的那一刻,当我看到街道两旁的军人、志愿者、工作人员、观看嘉宾时,我发现这些并不需要刻意表达,因为它们都是真情实感的表现,当你走在长安街上时,它们就会油然而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带着振奋人心的口号,我们,北大方阵,来了!

  ---第一大队1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喻宜情

  没有强求,没有犹豫,我们就站在那里,满怀着希望,为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我不知道看台观众听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时,反应如何,但我们喊出了心中的最强音。再回首,两个月来的努力:准备、训练、验收、彩排、游行。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我很确定是我们所有人,都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因为能在祖国70岁的生日上,能亲自走过天安门广场,告诉祖国母亲,子女们对您的爱意,仅是想想,就令人欣喜若狂!

  ---第一大队23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张彦春

  能够参加这次国庆重大活动真的是三生有幸。在训练中,我无数次担心我们表现得不够好,尤其是在老师们一次次的鼓励后,我更加觉得我们差强人意。但当10月1日早上,我们站在小巷中,一个个昂首企盼看到阅兵的画面,听到主席的讲话,不时响起欢呼声和掌声,我突然觉得那些细枝末节都不重要了。我们都怀着一颗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只要把这份热忱展现出来,就已足够。那天的大家似乎都尤为亢奋,不觉疲累。而我返回宿舍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迫不及待地观看重播,补上那一份没看全的遗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1981年北大学子们的口号,在38年后重响!这份热忱,从未改变,也永不改变!

  ---第一大队1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张霜

  集训,验收,彩排,两个月的时间里的每一个事件都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训练时在太阳底下无时无刻不再希望云朵无限扩大,让阳光不再有穿透的可能;往返练习走了无数次时,悄悄讨论着“希望这是真的最后一遍;坐在凉棚里休息时,小心仔细的计算着距离饭点的时间。验收时双眼惺忪登上汽车,迎着朝阳迈出步伐,内心的焦急,身体的疲惫,在正式开始时全都一扫而空,,剩下的只是脑海内不断重复的整齐意识和动作要领。彩排时,与天安门城楼遥遥相望,憧憬着祖国生日时盛况。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将成为我记忆里永不磨灭的意象。

  ---第一大队23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李浩然

  “一四五四四的动作变化以及七遍核心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我们一起再多练两遍”,庆祝活动前夜,回想起训练点滴和对圆满完成任务充满期待的我,在寝室和同样参加游行的同学又开始了练习。我很幸运能在直播里被捕捉到镜头,但更幸运的是我能把自信的笑脸和动作展示给了祖国。在训练过程中有过对效果差强人意的自责之泪,也有过感动于大家团结一心,协同努力的喜极而泣,还有对祖国强大繁荣的骄傲幸福落泪。在骄阳下,在雨夜中,在训练场上,在天安门前,一幅幅画面组成了青春最独特宝贵的记忆。

  ---第一大队1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胡清榆

  当二十四方阵的音乐响起,火炬高举向天的霎那,我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六十二天,从怀柔基地到长安街头,从素不相识到终生难忘。为着同一个目标,两千三百余名北大人集结在这里,用整齐划一的动作为祖国母亲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同时向世界宣布:“我们来了”。经过天安门的短短一分钟内,“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被铿锵有力的一次次喊响,那是北大人所体现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担当,幸不辱命,我为身为一名北大人并亲身参与其中而自豪!

  ---第一大队23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赵一霖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是比《我和我的祖国》歌词在我脑内循环次数还要多的多的一句。这句口号,从怀柔喊到了烈日灼灼的顺义马场,从马场喊到繁星点点的良乡机场,从机场喊到了神秘的阅兵村,又喊入了庄严的长安街,传到了宏伟的天安门城楼上。在这一遍遍回荡的口号声中,有欢愉,有自豪,有信心,有着凝心铸魂的信仰,力量与希望!我相信,这句口号会一直伴随着我走过未来的岁月,而它也绝不会仅仅只是个口号!

  ---第一大队23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陶焕喜

  一个月的集训,是我们对祖国生日所能做的最微小的努力,也是我们倾尽激情的表达。4次外出演练,3次全要素模拟,无数遍的“一四五四四”只为给我们的祖国妈妈一个完美的生日祝福。然而祝福在前,随之责任。一次生日祝福是全心的倾诉,但却不是新时代青年能做的全部。肩负责任,努力奋斗,不久的将来定会为如今强大繁荣的祖国锦上添花,再次献礼。

  ---第一大队1中队 医学人文学院 李雪彬

  志愿者们在幕后默默工作付出,他们或许没有游行同学们的高光时刻,或许没有大声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喷薄而出的激扬热情,但他们的爱国情怀绝不居任何人之后。下面来听听医学人文学院志愿者们的心声:

  “北京大学373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国庆志愿服务任务”这是志愿者们国庆当天深夜结束服务后在故宫博物院前充满自豪地喊出的话语。作为志愿者,我们穿着统一的蓝色套装,散落在观礼台背后各处,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但是我们全部都是为了国庆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而饱含热情地服务着。虽然没能看到当天精彩的烟花表演,但是为自己能在现场为祖国尽一份责任和力量备感荣幸。“青年服务国家,团结振兴中华”,很高兴在这个最特别的国庆节能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比心。

  ---医学人文学院 志愿者 赵一霖

  首先能够成为祖国的70华诞献礼的一份子,我感到一丝自豪与荣耀。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为国庆联欢晚会的成功举办献上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我收获的却是成为这一伟大时刻的一分子的感动与荣耀。更令我高兴的是在整个志愿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于不同院系的小伙伴们,并同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期望这份友谊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这一份共同的美好回忆也能够一直存于心间。

  ---医学人文学院 志愿者 黄奔

  从未想过人生中第二次去天安门广场居然和70周年国庆阅兵有关,也从未想过解锁了广场通宵的新技能。半夜的长安街与白天车水马龙的盛况截然不同,空旷而冷清,顺着东西向一眼望去,仿佛能看到地平线。灯火通明之下,无数工作人员熬红了眼,但依然尽职尽责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一遍遍演练,一遍遍重复,直到最后一首《歌唱祖国》唱响,看到前后左右有太多人泪流满面。这才大概理解了什么叫家国梦。

  ---医学人文学院 合唱团 孔悦

  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意义非凡,价值深刻。当前,面对国内外局势的变化无常和惊涛骇浪,我们都感受到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的斗争局面,这场“新长征”中,严峻形式和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当个人与国家命运如此紧密相连,北大青年自有“杠起政治责任,坚定斗争意识”的自信与勇气。阅兵是祖国向世界展现国力的重要场面,身为国之青年,我们自有为国奉献的义务,更有完成好任务的信心和准备。

  每一位参加国庆重大活动的同学,不论是学士、硕士、博士,都先学会做一名“战士”,在度过艰难而又欢乐的训练彩排阶段后,每一位战士都塑造出了同一种精神——“北大精神”。我们有照亮世界的热情,永无止境的勤奋,恪尽职守的责任心,精益求精的态度,挑战自我的勇气,矢志不渝的恒心和坚定的信念,种种品质都深深烙印在每个人心中,成为了我们灵魂里的“黄金”。我们见过朝霞夕阳和满天星光,在那些踏歌而行,不眠不休的夜里,是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睡过长安街的马路,在黑夜中守候,只为一分钟最绚烂的绽放,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走过广场的脚步声和欢呼声,将被永远铭记在大家心中,成为生命力最珍贵的回忆。

  在怀柔集训期间的第一次每日评议会上,我对同学们说出我参与重大活动的感受,并用四无精神鼓励彼此,“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上光荣、无私奉献”。不计较点位、不纠结得失,北大方阵里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拿出“0101”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走好每一步,彼此鼓励支持,果真,我们做到了,1中队不辜负重托,出色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1中队中队长  医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  王心彤

校团委副书记陈磊与我院学生在地铁集结的场景

中队长王心彤在长安街集结时为同学们发放道具

师生在长安街等待队伍行进

校团委副书记陈磊和两位中队长重大活动结束后愉快返校

北大“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

70周年志愿者合影

(医学人文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