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百余名社员举行纪念“五四”座谈会

九三学社百余名社员举行纪念“五四”座谈会

      在五四运动90周年前夕,4月21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五四运动发源地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以“传承五四精神 弘扬民主科学”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发起的爱国民主运动。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其名称就是五四运动高举的两面旗帜;九三学社是在1946年5月4日五四运动27周年当天正式成立的;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建社宗旨和政治主张;许德珩、潘菽、黎锦熙、黄国璋等九三学社的组织者和发起人,或是“五四运动”中的学生领袖,或是积极参与的骨干分子……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随后,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之孙许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3名中青年社员在台上围坐在一起,与主持人互动交流。

    邵鸿对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与科学的时代内涵等问题作了解读。他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继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就是要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不懈努力;就是要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做出贡献。

    韩启德指出,九三学社的60多年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唯因如此,追求民主与科学才能在九三学社的历史中积淀成为凝聚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纽带。邵鸿为与会者还原了当年的五四情景并分析了为什么五四运动会催生出“民主与科学”。

  许进讲述了他的祖父许德珩当年是如何投身到火热的革命洪流之中的。3名中青年社员分别从科学精神的树立、社务干部如何带领社员有序参与政治活动和当代九三学社社员应如何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等方面简述了自己的观点。

  活动现场既有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也有基层组织的普通社员;既有改革开放前入社的老社员,也有刚刚入社不久的年轻人。大家一致认为,今天我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来自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的100余名社员参加纪念活动。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