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关于“五四运动”的专题学习报告会

北京大学举行关于“五四运动”的专题学习报告会

    2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原北京大学副校长沙健孙教授作关于“五四运动”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主持,校领导和各院系、各部门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系统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沙健孙教授深入阐释了“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发展进程中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功绩,强调“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起点。他指出,“五四运动”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中国无产阶级的发展壮大,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潮流,都为“五四运动”准备了必要条件。这场运动最鲜明的特点是彻底的反帝反封建和充分动员群众,它的发生使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沙健孙教授做报告

    沙健孙教授就“五四运动”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释。例如,怎样把握这一时期民主和科学精神的发展过程,怎样看待“五四运动”既是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同时也是一场反对封建主义的文化运动,怎样认识“兼容并包”这一思想观点,等等。

    沙健孙教授特别指出,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一是要教育青年学生大力发扬“五四运动”中充分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承担民族复兴使命而努力奋斗;二是要教育青年学生发扬“五四运动”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传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最后,闵维方书记对学习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沙教授的辅导报告,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将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不断继承和发扬下去,是北大人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当前中华民族的主要历史任务,围绕五四以来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继续团结拼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自觉肩负起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努力谱写北京大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