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专题会议

7686d0835ebf449f9799d454f642c0e8.jpg

3月3日上午,医学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b9adf23ac4204d09b2b9ebf0fef49216.jpg

詹启敏宣读了总书记回信的全文,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宣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要求。詹启敏回顾了北京大学收到回信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和继续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等对口支援各项工作相结合,以立德树人指引方向,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安排。詹启敏还介绍了,收到总书记回信当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第一时间与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5级17名本科学生举行座谈,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情况。

詹启敏指出,这是总书记第一次给医学生回信。在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投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回信更体现了特殊重要的意义。总书记认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这既是对全体医务人员、医学院校师生的鼓励,更对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医学生誓言,践行仁心仁术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詹启敏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要求的练就过硬本领。一方面,要坚持北大医学在医学教育的引领地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培养更多的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北大医学生。另一方面,北大医学的科研和学科发展也要练就过硬本领,特别是要结合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科技攻关,统筹基础医学研究、临床医学技能、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的能力建设,抓紧培养引进一批科研项目带头人,既要出思想、也要出成果,建言献策政策制定、体系规划,瞄准药品、疫苗、医学装备,加速培育科研产出亮点。

与会的医学部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调整完善公共卫生的教育和管理体系、优化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的评价方法、创新援藏援疆工作模式、保障校园建设服务、统筹各类合作支撑资源等方面,座谈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就下一阶段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探讨了整体思路和举措。

02ecf050ddb749138af7b51f99194e82.jpg

刘玉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总书记用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和白衣天使定位医生;用过硬本领、仁心仁术,从知识技能和人文精神两个方面对医学提出了期待和要求。这是对北大医学乃至全体医学相关专业人员的极大鼓舞。

刘玉村表示,总书记还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评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北大医学分四批派出了医疗队, 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员们调得动、派得出、用得上、救得活,是在北大医学有效的医院管理体制、完备的人才队伍、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综合作用下取得的成绩。医疗队员们在前线受得了苦、担得了险。最早派出的队员已经超过一个月,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之苦,危及生命健康的疫情之险,都被大家扛了过来,展现了北大人胸怀天下、济世为民的家国情怀和北大医学人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

刘玉村强调,总书记回信是对北大医学发展信心和动力的重要提振,要结合合校二十年的机遇,持续推进深度融合。通过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国家新战略、社会新需求和工作新特点,深入研判北大医学发展的长处和短板。一是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北大医学在医学教育具备先发优势,要依靠教育模式的改革持续保持引领地位。调整完善公共卫生、护理专业,高点定位、长远布局,注重与临床医学的交叉融合。二是加强医学科研管理,强化基础与临床结合、医学与理工人文学科结合,人与人密切联系、事与事互相促进,协调推动医学研究在临床应用方面的转化。注重储备一批科研人才和应用项目,加强各类资源的吸引和筹集能力。

刘玉村指出,要持续发挥宣传工作的正能量效应,深入挖掘北大医学历史上为国家民族抗击传染病做出的卓越贡献,由此讲好医学教育的成功故事,与全社会尊医重卫的高涨热情形成呼应,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立志从医。

(文/医学部两办   摄影/ 宣传部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