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雷锋精神,战“疫”烈火锤炼真本领,药学青年在行动

巾帼不让须眉,智勇阻击疫情

若干年后我们再想起这个不平凡的庚子鼠年,会更加珍惜山河无恙的静好岁月,也会更加崇敬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们。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群像,如星火般散落在祖国大地。正是他们,用身躯把病毒和肺炎挡在了我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张泸校友(左一)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合影

面对严峻疫情斗争形势,北大选调生奔走在社区街道,用行动践行着北大人的精神,用青春实现至美担当。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张泸,是福建省党政类引进生,现挂任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科技副镇长、莲塘村党委副书记(挂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展现出基层党员和北大人冲锋一线的精神面貌。

一声召唤,一路向东

“国有战,召必回”。大年初一,刚回四川探亲2天的张泸收到外出干部尽快返厦的通知,她毅然放弃休假,连夜从四川赶回厦门,参加内厝镇疫情防控工作。“年夜饭也吃过了,一家子也团聚了,现在是特殊时期,回到你职责所在的地方,做一名党员干部该做的事情,我们支持你”。在家人的理解下,张泸连夜赶去机场,踏上了“逆行”之路。

作为内厝镇莲塘村党委副书记,张泸第一时间协助村党委书记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并对人员安全防护、入户排查注意事项等内容作出具体安排。“这次肺炎传染性强,排查登记外来人员需要入户,这个无法避免,但是防疫宣传我们尽量用微信、‘村村响’喇叭报送,减少入户宣传,避免交叉感染”,这是张泸对莲塘村防疫与防护提出的建议。针对防疫人手不够的问题,张泸带领包村干部、网格员到出租房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做好体温检测和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工作;协同村“两委”开宣传车在全村范围内广播,提高群众防疫意识;每天深入小巷巡逻1小时,劝离外来小商贩,将进入村庄的外来务工人员带回管理房。

在检查站点指导外来人员分类管理,分发分类管理表

随着疫情管控变严,莲塘村设置了5个卡点,值守人员不够是一个问题。“党员如何体现先进性?在疫情面前,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冲锋在前没二话!”这是张泸写给莲塘村党员的一封信,由村党委发转发至各支委群,全村党员积极报名参与防疫值守。张泸给党员们讲到“夜晚的值守全部换成咱们党员,群众志愿者放在白天值守”,“在新冠肺炎防疫战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要做基层一线飘扬的一面党旗。”

智勇多能,一心一“疫”

多方共同协调,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相对紧缺。“一线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大量民众,要切实让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减少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感染和传染民众的可能”。张泸向镇党委建议自制应急口罩,开展生产自救,在得到同意后,积极联系无纺布生产公司捐赠3吨无纺布,发挥妇联等作用,开展应急口罩生产,利用400℃蒸汽熨斗解决消毒问题,并报送区卫生部门、质量监督部门检测。自制口罩统一消毒、登记、分发、交接、标签,仅限于入户排查、路口执勤等普通防疫工作使用,较好缓解防疫初期一线物资匮乏现状。此外,张泸积极对接福建校友会、联系爱心捐赠公司,通过捐赠、私人购买等方式,为莲塘村筹集200斤消毒液,用于全村范围内消杀。

检查重点场所,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在内厝镇,初一至初七是村民前往民间信仰点“拜拜”的集中阶段,张泸每天都会去莲塘村4个民间信仰点检查关闭情况,劝返前往宫庙“拜拜”的村民,同时到高铁施工工地、种植大户等重点区域查看员工留守员工聚集情况,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

体温检查站点教志愿者正确使用体温计,检测进出人员体温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疫意识。作为镇宣传工作协管领导,张泸主动承担疫情舆论引导工作,每天通过内厝镇官方公众号发布当天防疫情况,避免村民因不了解情况而造成恐慌。“宣传的时候,要将不同人群都考虑进去”,针对老年村民,通过敲锣打鼓的方式宣传,吸引老年村民的注意;针对会使用微信的村民,用美篇编辑《致村民的一封信》《致党员的一封信》进行宣传;针对不识字的村民,通过村村响、司法所宣传车等播报闽南语版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做到防疫流动宣传,实现全村覆盖,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张泸深入村居一线挖掘防疫先进事迹、典型做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此外,积极对接官方媒体,在厦门日报发表内厝镇典型做法2篇,厦门晚报发表1篇,通过福建电视台、厦门电视台宣传介绍典型做法。

巾帼不让须眉,智勇阻击疫情。张泸校友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充分发挥在北大药学院学习期间培养的专业素养,始终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与战“疫”斗争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担当,用无怨无悔的“坚守”,筑成守卫华桥乡群众战“疫”的钢铁城墙。

2019毕业季,张泸校友(前排右四)与课题组师生的合影

(北京大学药学院 徐国旺 陈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