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肯定了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担当精神,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3836e6d4820242438478883e97668be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2020年3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线上会议,开展了一场“云学习”活动。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总支副书记暨团委书记徐国旺和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党总支学习委员张涵煦主持学习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首先,大家走近了奋战在抗疫一线各行各业的“生命摆渡人”的生活,无论是病毒样本快递员刘森波、社区网格员丰枫,还是快递小哥汪勇、公交司机黄菲,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抗疫斗争贡献力量。之后,会议着重学习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的动人事迹,回顾了北大医学百廿年来对国家疫情治理做出的重要贡献。此次疫情中,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响应国家召唤,义无反顾直面考验,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红色战斗堡垒”作用。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与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在医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充分彰显。接下来,大家分享了主动投入抗疫志愿工作的药学生黄雨佳、王柏裕、吴一波、程璇等、以及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的毕业生张建平和李佳林的先进事迹。这些北大药学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行动践行着“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奉献着自己也鼓舞着他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并在线交流了感悟与思考。第一党支部书记东野厚娜分享道:“疫情的有效控制得益于党中央的及时决策与部署,得益于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空前团结。作为药学院研究生,作为未来的科研人员,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斗在疫情的一线战场,但仍可以在疾病检测、新药创制、机理研究等众多方面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为守护人民健康发挥自己的价值。”第六党支部书记王嫄讲道:“虽然之前阅读过病毒相关文献、做过实验,但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启了全民学习病毒知识的新热潮,让我对病毒的理解更深一步。我们应当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她同时感慨于相同疫情环境下中国的应对速度之快,为身处盛世中华而感到无比幸运。第二党支部书记程增瑞则基于张文宏医生“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的讲话,对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和不称职的党员干部表现抒发了自己的见解。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将扎实学术基础,夯实实验功力,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身所学守护人民健康。

最后,徐国旺老师指出,学生党员应在疫情发生后积极思考,增强看待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在祖国需要的时刻发出药学青年的最强音。宋艳老师对此次学习活动给予了肯定,强调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都应重视理论学习,确立精神坐标,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日积月累地做好点滴工作,才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扛起担子,不掉链子,凸显出党员本色。

习总书记给医学生的这封回信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有着特殊意义。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将积极引导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将总书记的期望转化为目标,将总书记的鼓励转化为动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尽自己所学所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做一名具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836c705191c744a9a1096c58de24a5ab.jpg

80b47523cba84c6c868e0a30ee1aeebe.jpg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