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连线学习 凝聚战疫力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

2020年3月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京鄂两地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学习。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姜保国院长和王天兵副院长通过视频与会议室现场连线,团委书记及教育处负责学生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赵越主持。

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在战“疫”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共识、集中力量,为持续发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亲切关怀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防控、全民行动的工作局面。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内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于抗疫一线,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了我国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鼓励医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随后,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的心得体会。

姜保国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医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鼓励,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回信字里行间都体现出总书记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高度赞扬和关怀爱护,对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的殷殷嘱托和拳拳期望,同时为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引发我们更加深刻的思考:如何培养出祖国需要的优秀的医学人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英勇奋战,为青年医学生树立起光辉榜样。作为高层次医学人才,应该主动思考医学生到医生的转变,主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参与到这次新冠肺炎抗疫斗争中,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前辈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这将成为医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一课。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藏大学生的,也是写给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我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们将以此为决战疫情的战斗号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心全意救助病患,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


全体成员纷纷发言展开讨论,大家表示——

习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医学生的鞭策激励,为青年学子指明前行和努力的方向,更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医务工作者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大家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作为北京大学临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教育工作者们肩负着为党为国家培养优质医学人才的任务,更要以习总书记的要求作为医学生培养目标,在临床教育教学中自觉践行。

在为青年学子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要教育引导青年人厚植家国情怀、坚守人民情感,在培养青年学子过硬真本领,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临床技能和科研素质的同时,更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环境、创造条件、科学管理,结合临床实践开展职业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重视服务基层意识、人格品格塑造的养成,为国家培养有担当、有情怀、能扎根、肯奉献,全心全意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最后,赵越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这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党员职工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最后胜利做出我们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医务工作者的期望和嘱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广大党员职工,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职业初心与担当使命的历练,作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的考验,戮力齐心,发奋图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凝聚战疫力量、不断发奋图强,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