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作客央视《对话》畅谈新医改

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作客央视《对话》畅谈新医改

——创新医院管理新模式  探索医疗改革新路径
 
 
    4月26日晚十点CCTV-2套节目播出了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作为主嘉宾作客央视《对话》栏目畅谈新医改的专题节目。该专题详细探讨了公立医院在医疗改革中所担当的角色以及医院自身改革与管理的迫切需求,并借助由人民医院主持设计的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高度关注了城市医改的实践新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对话》栏目是中央电视台创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高端精英谈话节目。《对话》自开播以来,一直秉承高端、前沿、新锐、求实的节目风格,成为中央电视台最具影响力和核心品牌价值的王牌节目。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面世以来,倍受各界瞩目,面对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该栏目在长达45分钟的《对话——新医改的N种实践》专题中,选取其中一个层面从公立医院管理者这一独特视角,关注城市医改的实践模式。我院王杉院长作为公立医院管理者应邀成为主嘉宾,以我院近年来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全面实施HRP医院资源整体规划等医院改革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立足点,剖析公立医院所面临的挑战,畅谈医院院长眼中的新医改。
 
    王杉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医院近年来在缓解百姓“看病难”方面所做的尝试和探索,提出:“并不是国家让改革我们才改,医院一直在努力探索改革,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来讲,改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王杉院长强调现代医院管理要求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科学的管理,公立医院在医改中将面对筹资机制的改革,“如果作为管理者对医院的‘家底’不清晰,对医院实际的运营状态不清晰,没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和分析,就谈不到如何去进行改革。”因此,实行医院资源整体规划(HRP),加强医院内部运营管控成为现代医院管理者面临的必然课题。所以,2008年人民医院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全面实施先进的HRP管理系统,对医院资源进行高效整合管理,加强资产设备管理,加强物资、医材和药品的库存管理和采购管理,实现预算管理、成本管理,提升绩效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医院科学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水平。
 
   王院长着重介绍了医院目前进行的改革探索,主要是与西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资源整合,成立医疗服务共同体,用人民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来指导社区,为社区居民制定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标准,社区与大医院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双向转诊,使“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成为现实,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探索出一条新路。同时也为社区医生提供了终身培训的机会,创造了一种社区医生培训的新模式。此外,本着让临床医学和预防、保健、康复医学相结合的原则,为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的理念,医院以医疗服务共同体为契机,顺应医学模式转变趋势进行实践,医院相关领域专家与社区全科医生共同组成了12类慢病管理团队,使广大慢病患者在社区内就能得到全面、系统、规范的治疗和健康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及社会评价。
 
    在谈及医师多点执业时,王杉院长强调:医师是社会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多点执业可以提高优质资源使用效率,也是部分的解决看病不方便、看病难的一个措施。当然,多点执业会给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提出共同体中制订了统一的诊疗标准和行为规范,为规范多点执业搭建了一个平台。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宁夏卫生厅厅长刘天锡、宁夏银川市卫生局局长田丰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国恩、湖南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罗志刚、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北京市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河南开封通许县乡村医生马文芳等应邀作为嘉宾参与此次交流谈话活动,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现场观众、医学生、社区医生也踊跃参加讨论,纷纷畅谈对于新医改的期待和自己行医过程中的切身感受。
 
    人民医院近年来在医疗卫生服务观念、意识以及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性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此次借助央视《对话》栏目这一交流平台,更是对我院工作的极大肯定。医院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为患者提供高效、安全、优质、无缝隙的一体化健康服务,为进一步探索完善医院改革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不懈的探索。
 
 (人民医院 两办)
 
相关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