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村院长做客新华网破解医改新方案(图)

刘玉村院长做客新华网破解医改新方案(图)

    随着2009年4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颁布,新医改方案成了近期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特别是新医改方案中“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更成为人们对这次医改的期待。为了更好的理解这方面的相关内容,4月13日下午,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和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一道应邀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新医改如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热门话题,共同解读新医改。
 
 
    访谈主要围绕这次新医改方案中强调医疗卫生服务回归公益性和提高医生积极性这个"两难"的问题展开。应该怎样破解这个难题?刘玉村院长认为,这次出台的医改方案强调公益性,我们非常同意,新医改方案里说的很明确,比如要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投入、加强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等措施。针对医院改革本身的,比如国家将加大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的投入,医院大型设备购置的投入,医院重点学科的扶植、人才培养的投入,这都体现了国家对医院公益性改革的体现。我们目前医院的收入90%多是靠从病人身上收取,社会大众一般理解为医院直接从患者身上收取,好像公益性体现的不够。我想通过这次改革,如果国家对于基本建设、大型设备、学科发展给予投入,很大程度上减少从患者身上收取的费用,我觉得这种公益性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演播室,刘玉村院长韩铮铮主任和主持人一起就网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分别从大医院院长和社区医疗机构负责人的角度畅谈了在新医改政策的支持下,如何加强公立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医疗协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等热点问题。
此前,新华社记者周婷玉、新华网记者俞炜等已就新医改的相关问题先期采访过我院院长刘玉村、副院长杨尹默、大外科主任张仁尧、药剂科主任崔一民。访谈间,新华网播放了有关视频小片。
 
    另: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颁布前后,北大医院泌尿科主任周利群、血液科主任任汉云、药剂科主任崔一民等都接受过CCTV新闻频道、BTV新闻晚高峰的有关采访。
 
(北大医院院宣  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