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北京 服务奥运 我们从“心”开始

志愿北京 服务奥运 我们从“心”开始

——人民医院首都体育馆医疗队圆满完成“好运北京”排球测试赛

 

    2008年4月20日首都体育馆,随着决赛哨声的吹响,“好运北京”2008中国男女俱乐部排球赛落下了帷幕。在“We are ready”激情澎湃的乐曲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体育馆医疗队圆满地完成了测试赛期间的医疗保障任务。

 

    还记得第一次踏入首都体育馆兴奋的心情,第一次实施赛场边急救紧张得快要窒息的感觉,第一次接受媒体拍照时的得意……我们工作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场景历历在目。通过这短短14天的志愿者工作,我们不仅为北京奥运会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更好地服务于奥运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在人生的履历表上填上了“奥运志愿者”三个字。

 

    “志愿北京,服务奥运”,我们从“心”开始。

 

   “在运动员医疗站受到了精心的照顾,感受到了北京人的热情与素质”,一名在拥挤的地铁中受伤的香港记者在接受完我们的诊治后感慨地说道。“精心”的服务已成为我们工作习惯。虽然是义务服务,但精益求精、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业素养,它俨然像血液一样于全身流淌。

“大夫,我以后还能上场比赛吗?”面对运动员苦苦地追问,首都体育馆医疗经理、我院骨关节科林剑浩副主任细心地检查着她的膝关节,询问着伤情,并准确而迅速地做出了诊断,在治疗的最佳时间将患者转往了定点医院。对于排球运动员来说,膝关节的伤痛是绚烂的职业生涯中的拦路虎,急性期的诊治是治愈的关键,而这需要通过细心的病情评估来实现。“细心”让我们准确、及时地做出判断,充分体现了团队的专业化。

 

    “爱心”是我们医疗服务工作的主旋律,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怀揣一颗博爱之心主动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看到学生志愿者在烈日下站立4、5个小时,急诊科薛晓燕医生为大家提供防暑小知识;有些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中医科戴中医生精湛的推拿、按摩技术不仅为他们解除了痛苦和疲惫,还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为整个团队增光添彩。

 

   “耐心”在我们工作中是不可缺少的。通过心内科孙艺红医生的耐心解释,顽固的餐饮部经理开始按时服用降压药,并坚持每日到观众医疗站监测血压。当运动员在赛场上受伤,杨帆医生耐心的劝说和过硬的专业知识使踝关节骨折的运动员及时终止比赛,得到了妥善的诊治。

 

    “精心、细心、爱心、耐心”已不仅仅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服务理念,它们已被我们这样的“人民人”带入了奥运场馆,汇入到了志愿者服务,融入到了奥运精神中。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百日,我院首都体育馆医疗队志愿者会从“心”开始,用“心”做起,力争圆满的完成奥运期间的医疗保障任务,为人民医院90年院庆献礼。

(人民医院首都体育馆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