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2010级迎新教育之图书馆入馆教育

基础医学院2010级迎新教育之图书馆入馆教育

            为配合PBL教学改革,使2010级学生尽快融入医学部的环境,适应新的学习要求,掌握医学文献检索和学习方法,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于8月31日下午,在逸夫楼631开展了2010级八年制学生入馆教育。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医学部图书馆新网站,学会使用医学检索工具查找需要的学习、科研资料,顺利适应新教改对学生科研能力训练的要求。

   图书馆张燕蕾老师以如何完成课题的具体实例,通过详尽的讲解和大量的网站图片展示,生动地介绍了做课题过程中资源的利用,让学生了解了各类资源利用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张老师还分别从书、期刊论文、专利、学位论文等角度为八年制的同学讲解了各种类型资料的具体检索方法,并介绍了目前图书馆的其他资源如图书、期刊,以及多种中英数据库等。讲座快结束时,张老师表示欢迎同学们预约数据库上机辅导及其它小型讲座,图书馆老师愿意全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讲座之后,学生们普遍反映此次讲座对自己帮助很大。讲座帮助他们了解了图书馆新网站的使用方法,学会了如何利用医学检索工具快速、精确地查找的所需的资料,并初步了解了综述和论文的基本书写方法,对于即将参与的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训练有了初步的认识。这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学习更加充满热情和期待。

(基础医学院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