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行201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图)

医学部举行201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图)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8月28日下午在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姜保国、王宪、宝海荣,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各学院(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领导在主席台就坐,2011级全体研究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2011级硕士研究生共679名,其中,学术型研究生393人,专业学位研究生286人。博士研究生共407名,包括学术型研究生322人,专业学位研究生85人。在职申请硕士学位49人,在职申请博士学位70人。敖英芳介绍了研究生新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的基本情况后表示,学校将尽全力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希望新同学抓住机会努力学习,不断追求卓越。

  人民医院血液内科2011级硕士生张春丽,从“目标、品行、责任”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以天下为己任”、“保持对医学人文的眷顾”、“传承北医精神”、“肩负北医人使命”。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07级硕博连读生王胜锋,与新同学分享了在北医学习四年的体会,建议学弟学妹们真实做人、诚实做学问;放宽眼界,全面发展;目标清晰,有的放矢。

  第一医院张宏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尽快适应从接收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第二、学会面对挫折,时刻保持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第三、在研究领域一定要有团队精神。

  柯杨在讲话中首先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并带领同学们展望了未来的人生之路。她希望:研究生不要将眼光仅仅局限在“学位”上,科学研究要坚守科学精神,潜心钻研,充分汲取前辈老师身上的闪光点,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风范,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踏实作风。在临床医疗中,面对现实需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从自我做起,主动为改善医患关系贡献力量。柯杨还向同学们提及,吴阶平院士在医疗实践中的“服务艺术”,鼓励大家自觉加强表达,提高有效沟通、施加关爱和互相合作的意识与能力,保持平和心态,拥有向上向善之志。

  佩戴校徽,记录下新生成为北医人的重要时刻。在庄严奋进的《北医之歌》中典礼圆满结束。之后,柯杨为研究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