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参加“白衣青春始于斯”迎新座谈会(图)

韩启德参加“白衣青春始于斯”迎新座谈会(图)

   

    8月29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参加了由医学部团委主办的“白衣青春始于斯”迎新座谈会,与广大2011级医学部新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主任助理王维民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主持。

    座谈会在一段展示医学部校园文化的表演中拉开帷幕,来自医学部各学生社团的老生代表用几个简短精致的小节目为学弟学妹们展现了医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赢得了新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新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纷纷向韩校长请教。有同学向韩校长提问关于迈入医学殿堂的初衷问题,韩校长讲述了自己小时候一次身患重病的经历,在医院救治期间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和温暖关怀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而使他对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产生了向往。当有同学提到韩校长在陕西农村的全科医生工作经历时,他深情地回顾了那十余年艰苦而有意义的岁月。他认为那一段经历是人生中的一笔重要财富,让自己对医者的责任和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当谈及如何在相对枯燥的基础科研中寻找乐趣时,韩校长也用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保持对科学的热忱,做学问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另外也希望大家多多参与课余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韩校长也语重心长地教导大家,不管是到条件艰苦的西部奉献青春还是留在校园里潜心进行科学研究,只要从事的是有益于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的事业,都是意义非凡的。韩校长诙谐幽默而又饱含哲理的话语,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和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普遍存在着种种疑问和不适应,有同学就自己初入大学的迷茫请教了柯校长,柯校长亲切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离家下乡插队的经历,表示非常理解大家现在的感受,并鼓励大家给自己一点时间,相信同学们都可以顺利度过这个适应阶段。敖英芳书记也就新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学业成绩问题,风趣地讲述了自己大学时代的一个小故事,勉励大家要正确地看待考试与竞争,不要背负过于沉重的心理压力。

    此外,新学期伊始,医学部团委向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争取了校园捐赠项目,惠普公司向医学部2011级贫困新生捐赠了总价值约50万元的100台惠普新款笔记本电脑。座谈结束后,与会的各位领导与中国惠普高级副总裁徐海瑛女士共同向医学部贫困新生代表赠送了笔记本电脑。

(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