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201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柯杨在201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你们成为了北医的研究生,又迈出了人生的重要一步。能够在这所交织着荣耀与希望的学校里继续自己的学业,在实现梦想的喜悦背后,一定是你们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大学、代表韩启德主任、代表医学部的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以及热烈的欢迎。

  北医是中国最早办研究生教育的医学院校之一。我国医学教育史上依靠自己力量培养的第一批医学博士就诞生在这里。1984年北医又在全国率先开始实行“临床研究生”培养体系,实行了研究生的分轨培养。1998年以来开始招收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天在座的同学中,就有一部分是攻读科学学位的,将来主要从事学术研究。另一部分是攻读专业学位的,将来主要从事临床和管理工作。但是,无论培养方向是什么,都将获得学业上的更高档次。获得学位将是对你们最直接的肯定,也是将来就业谋生的重要资本。不过,我觉得对于北大的医学生,不能将眼光仅仅盯在学位上。研究生阶段的三年或者四年是一个青年继续成人成熟的时期,是人生中难得的“黄金时期”,除了学位,你们应该收获更多。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就学位之外的话题和你们说些感想。

  首先,谈谈科学研究。你们中的一部分人今后将以学术为业,从事专门的科研工作。无论你们的这一选择是出于兴趣还是性格,或者是其他原因,我都觉得很了不起。人类历史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武器,科学家也无疑是特别受人尊重的。科学训练包括知识的积累、方法的运用和科学精神的养成。而后者是在科研起步阶段更需要具备的,它是科学研究最重要、最长久的支撑。我理解的科学精神是对真理的尊重和执着,这需要的是兴趣、责任、潜心、诚信和合作意识。这种精神的养成是我们的教育中很不足、也是难度最大的方面。因为这不是书本知识,要靠教师在实践中言传身教,更需要学生的自觉与悟性。

  人们崇尚科学,不光是它改造环境、提升人类能力的应用性,更因为它是追求真理的事业。科学的道路坎坷崎岖,甚至常有清贫和孤寂相伴,但是依然有很多科学家不畏其难,做出了不朽的业绩。究其原因,我想除了他们把科学当做改变人类命运的手段,还在于他们对科学有一种精神层面的追求。在北医,这样的人也有很多,他们成果等身却淡泊名利,他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他们不怕坐冷板凳,能够下“笨功夫”,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还有的虽然年逾古稀,却依然对科学充满着孩子般纯真的兴趣与热爱。我想,这些都是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地吸取这些前辈老师身上的闪光点,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风范,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踏实作风。韩校长曾说,一个医务工作者,要把自己的内心置于一种高贵的状态,要有高贵者的身份自觉,要有高贵的精神、高贵的人格和高贵的操守。我想坚守科学精神,就是一种高贵。在当今极端物质化的社会,人们的追求变得越来越单一,人云亦云、人追我逐、人有我有,最缺的是精神追求。而北大的学子应该特立独行,应该拥有这种精神上的“奢侈”。不管同学们选择科学有什么实用性的目标,希望你们从中能静下心来,感受乐趣,不急不燥,提升精神与境界。我相信,如果你们能做到,你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就会走得远,走得好。科学精神能提升一个人理性认识世界的能力,因此也将对你们的人生产生影响。

  其次,谈谈临床医疗。在座的有些同学很快就要进入临床实习了,这是你们积累医疗经验的最关键时期。我们北医的医院以水平高、服务好而著称,在老百姓中享有很好的口碑。你们在临床,除了可以学习到精湛的诊疗技术,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广大医护人员的忠于职守、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而向老师们学习做人,与学习临床知识技能同等重要。

  最近大家一定从不同方面感受到医患关系的不和谐,医学变成了备受质疑的事业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科技进步、高技术的发展给人的假象是人们可以无所不能地征服所有疾病。殊不知人类能清楚认识的疾病、能有办法治愈的疾病仍很有限。对复杂生命和疾病的认识,人类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高技术的应用,成本的提高和人们期望值的错位往往带来对医学的失望。同时医学早期那种人与人的亲密的关爱由于技术的发展,逐渐被仪器设备取代,在没有相应措施补救的情况下,使医学显得冷漠无情。另外,高科技的进步让人们忘记了,健康的决定因素不只是医疗,更不只是依赖高技术的专科医疗。人类90%的疾病具有复杂的因果,与遗传、与环境、与社会构建的合理性,以及生活习惯相关。而预防、健康指导、慢病的长期管理……,这些可以在基层实施的、并不都依赖高科技的医疗可以发挥最重要、最有效的干预。因此,重构分层、分工明确的医疗建制是高科技发展之今日医学的重要任务,也是重建长期和谐医患关系的有力措施。在基层医疗不健全、不发达的社会,看病难与贵就会成为必然。因此,改善、保证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观念的改变,需要医疗体制的合理构建和完善,需要除了医生以外各方面医学相关人才的涌现,更需要每个医者人文精神的大发扬,以弥补技术进步带来对人性关爱的缺乏。

  面对现实,一方面,我们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念。我们应该看到医疗体制改革是巨大的复杂工程,需要时间。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我们还应该看到,新医改已经产生的进步和亮点。另一方面,大家作为新一代医护的后备力量,要“从我做起”,主动为改善医患关系贡献力量。如果仔细了解著名的、可能就在我们身边的临床大专家、大师,你们一定能发现他们都是最关爱病人、对病人最好的。在我看来,对病人好,不但提供最佳的诊疗,还能尊重病人,平等和蔼待病人,并与病人有较充分的、诚恳的交流与抚慰。吴阶平院士曾经说过,一名好医生不仅要有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医术,还要有艺术的服务,这种艺术就是与病人进行良好沟通与交流的方式。他认为自己之所以受到病人的欢迎,首先是得益于对病人的理解和跟病人良好的沟通。我认为,成功的交流来源于对人性的理解。善解人意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能力。在与病患的交往中,在与同事、朋友、亲人的相处中,都需要互相理解和表达。当你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时,不但能增加理解,也会变得包容、心宽。更重要的,会使你的交流方式、内容更加有效和体现关爱。你也才能实现用语言的力量施加影响。希望你们能自觉地加强与人相处、有效交流沟通、促进理解、施加关爱和互相合作的意识与能力。我坚信,这将使你们变得更强大。

  同学们,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你们对自己将来的学业、事业一定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规划。但是不管怎样,一定要对生活充满热爱,保持平和的心态,拥有向上和向善之志。我还特别想提醒大家一点的就是,研究生的学习工作会更加繁重,希望大家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健康是你们一生幸福快乐最重要的基础。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在健康的诸多决定因素中,人们可以自己选择和决定的是生活方式与行为,医学生更该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坚持。

  同学们,为了让你们在北医的岁月不虚度,为了你们未来精彩的人生,让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