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药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药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一、思想引领,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药学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走内涵发展、持续发展道路,始终保持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在全国药学院校的领先优势;努力使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协调统一,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赢得拥护,为世界一流药学院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从2001年开始实行“六年一贯、学硕融通、强化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后期分流、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全国唯一获准招收药学六年制本硕连读专业的学院。通过“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创新性实验计划和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等质量工程建设,保持教育教学和办学优势的全国领先地位。

(二)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240项,获批经费3797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项;牵头申请“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资助项目。

  近五年药学院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1156篇,其中SCI论文653篇。出版专著39部,教材18部,编著26部,译著1部。申请专利101项,授权47项,其中授权国际专利2项。

(三)对外交流成就突出

  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跨国制药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承办“第13届亚洲化学会议”、“第67届世界药学大会”等7次重大国际学术会议;邀请美、英、德、日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知名学者举办近百场学术报告;与辉瑞、诺和诺德等国际知名药企进行广泛合作交流;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澳门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开展多个合作项目;与国家七部委共同推动波恩项目,创建“北京大学国际生命科技研究发展中心”。

(四)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理学三门国家重点学科通过2007年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药学学科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这些学科建设保持国内领先优势的同时,加大对药剂学等后备重点学科的扶持力度。

二、思想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先进、更新观念、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院师生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学院发展变革联系起来,与医药卫生事业以及社会发展进步统一起来。

(一)德育为先,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以精致化思想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主题,创新教育内容形式。组织新年联欢晚会、实验技能竞赛、3V3篮球赛等为代表的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文体活动。每年组建10余支学生社会实践队伍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服务民众、拓展视野、增长才干。按照教育教学一体化要求,探索出一套全员育人工作制度,包括新生导师制度、名师导学制度、对话大师活动、学业会商制度等。

(二)任人唯贤,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坚持“以良好氛围吸引人,以崇高事业凝聚人”,培养与引进并重,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设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基金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从海内外引进了九位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以及极具学术潜力的青年才俊。

(三)牢记使命,彰显社会服务责任

  自觉承担作为全国一流药学院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北京奥运会期间,选派201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4名教师参加兴奋剂检测。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西藏大学药学院,从教学、科研、管理、干部等方面鼎立相助。

(四)心系干群,营造和谐学院氛围

  通过党政领导接待日、院务公开、院长信箱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等制度,健全师生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建立起民主协商和平等对话途径。将离退休教师干部视为学院发展宝贵财富,从思想、生活、身心健康上关心尊重老同志。

(五)反腐倡廉,确保学院风清气正

  不断加强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确保学院风清气正。按照“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原则,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责任体系。常抓不懈党风廉政教育,让预防腐败警钟长鸣。

(六)戮力同心,筑牢学院统战基石

  不断拓宽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渠道。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要重大会议、谏言献策。实施“凝人心、送温暖”工程,开展为年满80岁的党外老人、华侨老人、知名党外人士庆生日活动和年终慰问活动。

(药学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