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医学部后勤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医学部后勤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后勤党委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建党九十周年讲话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创先争优的过程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为后勤完成各项工作和保持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学习培训注重实效,形成了“两级(后勤党委—各实体)三层(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体系

       后勤党政领导班子一直都十分注重学习党和国家相关文件、政策,时刻把握和领会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准确、及时落实相关政策和决策。同时采取讲座、知识竞赛、参观考察、学历教育、设立职工书屋、上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后勤干部、党员职工再学习、再教育。

       二、领导班子团结谋发展,干部队伍建设重质量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一直得到后勤党政的坚决贯彻落实。后勤党政之间能够始终保持着良好而顺畅的交流与沟通,共同研讨和解决后勤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共同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2008年,后勤制定出台《后勤中层干部聘任办法》,后勤党委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选贤任能及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聘后勤中层干部选聘工作。

        三、主题刊物创特色,后勤文化展风采

       后勤党委自06年《家园》创刊以来,共出刊49期,收入文章1466篇,共录入210万文字,收入图片2133张,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时刻发挥着内与外联系的纽带作用,受到一致好评。

       后勤网页是最及时反映后勤工作动态和服务的窗口,做到了信息及时、内容丰富、报道全面。

       四、党风廉政建设首在教育和防范,制度建设是保障

  后勤党委通过每年的廉政讲座和参观反腐倡廉基地等形式强化后勤干部职工廉政责任。

  2008年10月以来,后勤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在后勤展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梳理和完善42项规章制度,新定制度4项,后勤45名干部和关键岗位11人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在医学部建设、服务的外部单位向后勤党委递交了《廉洁承诺书》211份。

  五、党建创新重基层,支部活动有特色

       后勤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主动性,鼓励和支持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充分展现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校园管理中心支部的绿色环保党日活动、房地产管理中心的“读书——品生活、爱家园”活动、幼儿园的岗位练兵等。

       六、文化活动有创新,贴近职工、贴近工作、贴近生活

       在文化活动方面,后勤党委注重创新,注重发挥后勤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如 “家园杯”知识竞赛、后勤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歌唱比赛、后勤职工运动会、“权益杯”岗位技能竞赛等。同时,后勤党委与本部后勤一起举办了乒羽团体赛、工会工作研讨会以及以迎接建国六十周年为主题的“歌唱祖国·祝福祖国—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后勤文化艺术节”,有效地促进了本部后勤与医学部后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七、重视后勤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多角度、广覆盖

       后勤党委会多次研讨青年工作,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如后勤党委组织青年职工参加北大平民学校、医学部党校培训、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书市集体购书等活动,加强与青年职工的交流,促进青年职工成长。

       当前,后勤已成立2个团组织,除了已有的饮食中心团支部外,幼儿园于2008年也成立了团支部。在凝聚和调动广大团员青年职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医学部后勤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