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代表参加党代会集中培训(图)

近200名代表参加党代会集中培训(图)

 

  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培训11月24日下午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即将参加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近200名代表到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主持。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作了题为《推进党内民主 发挥党代表作用》的辅导报告。蔡教授从“党内民主与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党内民主与党员权利”、“党代表大会制是党内民主的根本制度”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对民主集中制的产生及其历史争论、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党内集中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剖析。结合医学部即将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蔡教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党代表任期制与党代表作用的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和闭会期间的权利与职责。她提出:党代表大会不仅仅是一种会议形式,实际上是以党代表大会制为核心的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制度系统。

  医学部主任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戴谷音介绍了医学部代表提案制工作,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代表提案制度暂行办法》两个新文件作了解读,对党代表提案(提议)程序及注意事项做了说明。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培训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推进落实党代表任期制,进一步加强党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确保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他提出三点希望: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召开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密切联系党员群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党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行职责本领。

  继党的十七大决定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后,中共中央又在2010年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指出在高等学校实行“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医学部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探索制定了相关文件制度,并成立了“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负责代表联络工作。此次参加十二次党代会的294名代表是党代表任期制正式实行以来,医学部的第一批党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培训中代表们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责任,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