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全国100个创先争优活动信息直报点中唯一的一家综合性医院,向中央上报多期简报,2011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援朝同志亲临我院视察指导,并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工作。

  二、       医院取得了多项成绩,受到了各上级单位的肯定,如2007-2011年连续4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09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011年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       以“医疗卫生服务合作共同体”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先诊疗后结算”的新型诊疗服务模式、临床路径试点工作、基础护理等十八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

  四、       建立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研究探索常态化、可推广的医院志愿服务体系,探索构建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的医院青年教育新模式。

  五、       依托医院资源规划系统(HRP),对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采购到付款管理、物流管理、库存管理进行了流程规划、细化,严格把控关键环节,加强内控建设,预防腐败。

  六、       建立“您的满意,我们的追求”为主题的文明服务缺陷管理体系,实现“监督-管理-持续改进”一体化。截至2011年9月共接收有效信息5570条,解决率96.3%,为医院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七、       组织实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干部培训计划初步构架》,建立健全对支部书记和医院行政中层干部培训机制,同时把民主党派人士、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学生等纳入培训体系中,至今共举办近50期培训。

  八、       制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部书记考评细则》,建立健全支部书记年中及年终考核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九、       创新立项成绩突出,共获得医学部基层党建创新立项40余项,并多次成为医学部获立项最多的医院。在医学部2009-2010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立项中有2项课题获得立项。

  十、       积极参加“创先争优”等征文活动,多次获优秀组织奖及单项奖,成绩突出。特色鲜明、目标明确、务实的党日活动,多次在医学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十一、          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指导,全面推行党务院务公开。

  十二、         成立医院管理民主监督委员会,收集广大教职工对医院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截至2011年9月共收集建议1106条,已解决1099条。

  十三、         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十四、          在医院及时指挥和有力保障支持下,医院出色地完成了汶川地震救援、结石患儿救治等任务。在汶川、玉树地震灾区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十五、          改变传统宣传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内向”为“外向”。主动沟通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全院各科室选拔、培养通讯员,定期召开医院通讯员会议。利用互联网拓宽宣传新渠道,获得奥运搜狐网特殊贡献奖。

  十六、          开辟多种院报形式,除院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还有面对患者的月刊《健康家园》、面对学生的季刊《杏林青枝》和面向离退休职工的专刊《重阳风光》。

  十七、          优化医院网站,分为大众版、专业版,并设党委网页、纪委网页、团委网页等,并统一规划设计宣传栏。

  十八、          通过开展职工查体活动,建立全部职工完整的健康档案,并每月开展职工健康讲座,在全院推行“健康人民人”理念。

  十九、          团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青年人活力,并依托志愿服务及其研究项目构建青年人思想教育新模式。

  二十、         依托教育处等部门,紧密结合时事,开展了思想、人文、职业素质等拓展活动,探索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模式。

  二十一、            依托老干部处、人事处等部门每年定期举行离、退休职工欢送会,并为其颁发退休纪念牌,增强归属感,使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二十二、              将统战、工会、共青团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励,在《党支部工作考评细则》中明确要求。

  二十三、              实行拨付专项活动经费的方式支持民主党派和侨联工作并制定管理办法,实现专款专用,促进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增强民主党派活力。

 

(人民医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