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1、重视学科建设,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学院整合力量,加强和巩固建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2008年顺利通过复审。2008年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和北京市重点学科;2009年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设“中药配伍减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010年北京市批准成立“食品安全毒理学研究与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0年4月,以多学科为基础,成立了“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目前正筹备建立卫生检验学系。

  2、科研工作稳步前进。学院党委配合行政班子重视科研工作协调开展,科研工作稳步前进。2007年至今,承担863项目两项,经费近4000万元;承担卫生部公益项目一项,经费为1600多万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研究2项。连续两年在国际知名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影响因子30以上。近4年每年都有科研成果获奖并有专利。

  3、抓好人才培养,注重梯队建设。在原有的科研教学基地基础上新增多家学生实习基地,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招生规模近几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从2007年的172人增加到2010年的181人;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建设获教育部及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

  4、重视国际合作,开拓发展思路。公共卫生学院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建立了比较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国际合作科研经费达到2484万元;与美国杜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开展“全球卫生”为主题、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密集人群卫生应急”为主题等国际合作培训项目7项。

  5、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自2006年起,医学部党委设立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各支部申请,对于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到目前为止的六期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中,我院各支部共有40个项目获得立项,除2011年刚获得立项的5个项目外,其余35个项目均已顺利结题,多个项目在医学部党委组织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各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纷纷开展了别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如2008年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支部举行的“我营养、我健康、我快乐”活动评为一等奖。2009年学生党总支获得优秀组织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支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支部获得一等奖。

  6、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学生工作。我院团委、学生会工作一直坚持“特色第一,结合专业,打造精品,创建品牌”的理念,“艾滋病宣传周”、“公卫文化节”等活动,已在校园内外成为学生精品活动的代表。2007-2011年间,我院三次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大学奥运工作先进集体、北大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称号。学生工作者获得多项奖励。

  7、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学院工会注重工会干部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每年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医学部组织的培训和参观考察并自行组织学习培训落实每年“工会主席讲一课”。学院积极推进“教工之家”建设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工作格局,并以建家促发展,积极推动学院整体工作的开展。2007年我院被评为北京大学模范教职工之家。

(公共卫生学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