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基础医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基础医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在全院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新时期学院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积极探索了适合基础医学院党建工作模式,近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具体工作亮点如下:

  一、更新理念 求真务实 探索党建新途径

  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开展,需要创新,而形成有效的工作载体也十分重要。院党委积极鼓励各基层支部,开展特色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同时也有计划的开展专项活动,从本单位实际出发,与行政、工会联合,举办院级的特色活动。

  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科研优势,坚持走出去,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党政工共建”工作相结合,先后组织了江西医学院和井冈山、延安和第四军医大学、赴贵州地区医学院校的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参加人员充分社会实践队伍的构成,有专家学者、有普通教师、有非党人士、也有青年教工,通过有效组织充分发挥专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一线教师了解了学院的情况,促进了各学系沟通,锻炼、培养了学院自己的后备力量,并体现了科研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大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

  二、夯实基础 和谐发展 实现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基础医学院党委从实际出发,根据系室及党员数量、结构情况,设立了1个本科生学生党总支、  13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和4个离退休党支部。学院特别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注党支部书记的培养,举办了“基础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对全院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系统培训,有效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在科研方面,自2007年起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520项,获批或签约科研经费44262万元(含985工程项目34项9376万元),共发表SCI论文13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累计发表SCI论文577篇,期刊平均IF 3.88。在教学方面,学院承担了“新途径”教育和教学改革方案在基础医学阶段的改革工作,成立了PBL教学中心、教学工作委员会、重新组建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在教育教学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理科基地建设项目获620万元。

  三、拓宽视野 不断创新 促进党建工作学术发展

  党委发挥学院科研优势,积极组织各党支部申报基层党建研究课题,配套医学部经费给予支持。五年来 ,我院获得医学部党委组织部资助党建课题25个,资助金额约2.24万元,调研内容从支部自身建设到社会民生问题等多个方面,对于指导学院工作也提供有效的依据。

  2010年10月,院党委积极筹划,会同全国三十多所医学院校成立了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医学教育学组”。首次成立了以基础医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学术研究和探讨的社会团体,同时学院承办了学组的年会,学组常务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朱卫国书记当选为学组理事长。学会的成立对于加强我院与兄弟院校间的联系,交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在国内院校的影响。

  四、  求索奉献 着眼未来 强化党建育新人      

        学院始终将学生教育工作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作为重要工作进行研究和指导。在学生党建中不断创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我院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党委非常关注学生党员的培养,研究生直接参加教工支部,本科生则设立学生党总支采取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为主的方式进行党员管理。同时学生党建还特别注重了活动形式的创新,关注学生成长,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活泼创新的活动。如“首都医学院校创先争优讨论会”,结合学校教改形式,创造性地将PBL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运用到党务活动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院在大陆医学院校中首次设立遗体捐献者纪念墙,并举办感恩无言良师系列活动,在学院中形成了一种崇尚新风尚、感恩、奉献的精神。

(基础医学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