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口腔医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口腔医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党委的监督保障和政治核心作用。开展了系列工作,为促进医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一、医德医风讲评坚持十余年,打造了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

  从1998年开始,医院每年第三季度举行全院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已开展了十余年之久。医德医风讲评大会以党办提供的文明服务调查结果和医务处的提供医疗投诉统计结果等数据为依据,院长亲自讲评,通过列举具体事例,表扬好人好事,重点评析医疗纠纷,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一事一评,评出医务人员对工作的严谨和负责,对病人和家属的尊重和关心;评出院长对职工的一片期望,对职工的关心和爱护。2009年,医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这项传统工作仍然延续下来,并充实了新的内容。一年一度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已成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特色。

  二、医院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构建和谐的文化氛围

  院党委聘请长期从事医院文化建设的有关专家,组成医院文化建设的项目组,从提炼医院的核心理念入手,挖掘医院的传统文化精神。在前期广泛调研、统计汇总的基础上,完成了《文化建设诊断分析报告》和《文化建设推进工程问卷统计分析报告》。提炼出北大口腔医学院传统精神,编辑了《文化概览》,奠定了医院文化的理论基础。接着又编辑了《服务规范手册》,涵盖了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共30个类别的服务规范。

  为使医院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转化为职工的行动,发挥文化管理、“以文化人”的作用。医院开展了科室文化建设和员工的培训。一方面将医院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一步深植,培养职工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科室文化建设,整理学科发展史、代表人物志、大事记,搜集老故事、老照片,提炼科室的优秀传统和精神,营造和谐的科室文化氛围。医院文化在医院、科室和员工三个层面的层层推进,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主人翁意识,培养了师生员工良好的人文素养,塑造了具有北大口腔特色的医院文化。

  三、干部培训形成系列,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

  为使医院中层干部增强科学管理意识、掌握科学管理方法;让已具备一定管理经验的干部及时了解更多更新的现代管理信息,提高管理能力,使整个医院的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多年来,医院十分重视干部的培训工作。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胡百精博士做“以科学发展观培养干部”、“领导科学”“危机管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结合医院中层换届新情况,医院还聘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讲解大学医院的特殊性,大学医院的治理结构,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讲解“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请医学部李鹰副主任为医院中层讲解“管理学在实践中的应用”,请医学部人事处副处长戴清、著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汪大正讲解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

  多年管理干部的培训的实践,形成了医院培训的品牌,切实提高了医院中层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管理素质,使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开展公益活动,将“医务志愿服务”做成品牌

  2011年,医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协会。在成立的短短半年间,发挥临床医师的专业优势,组织了多场公益活动,利用端午假期组织专家参加由北京市卫生局在地坛公园组织的“健康北京”大型公益游园活动;前往顺义区马坡社区,为居住区的居民进行口腔健康问卷调查、口腔卫生状况检查和咨询活动;赴革命圣地,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展《爱护牙齿,我行!》为题的口腔健康宣讲活动;赴海淀区万泉小学,为同学们检查蛀牙、并做健康教育讲座;深入卫生部机关,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为机关干部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老区”、进“北医”、进“小学”、进“机关”、进“医院”活动的持续开展,形成了北大口腔志愿服务团队的特色。传播了口腔健康知识,撒种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口腔医学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