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大医学部各项工作成就回顾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大医学部各项工作成就回顾

团结拼搏创佳绩,科学发展争一流

  2006年12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时光荏苒,五年来,医学部党委和行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和干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优势,把党建工作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成果,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医学部党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五年来,医学部继续发挥国内医学教育排头兵的作用,紧紧围绕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牢牢抓住全面建设“985”二期工程和“十一五” “211”工程建设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各方面的优势,党政密切配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教学改革、队伍建设,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就。

  五年来,医学部党委认真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武装和统一思想;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五年来,共发展党员1324人,其中学生党员783人,教工党员541人。同时,医学部党委以创新为着力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引领示范作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建课题研究平台的搭建,为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形式,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做了很好的尝试。

  五年中,医学部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究思想政治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每年召开党建理论研讨会和报告会。不断改进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创建一流医学教育事业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以“树典型、建文化、构和谐、促发展”为工作理念,推出了马庆军、韩济生、陈敏华、李玉莲、孔凡红等各领域优秀人物代表。校园文化以“关爱生命,重视责任”和“北医是个家,和谐靠文化”为主题蓬勃发展。不断加强“关爱生命,勇担责任”的医学文化和“和谐美丽新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力的促进医学部中心工作的发展。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树立北医良好的社会形象,主动化解各种危机事件,与主流媒体保持良好互动。

  不断强化“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理念,力求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长期以来的工作宗旨和信念。通过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开展“爱•责任•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开创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以学生为本,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毕业派遣工作、学生资助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积极探索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深入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

  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健全责任体系;落实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健全权力运行监控的内部管理机制。形成了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协调的党风廉政建设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统战部以重大节点为契机,组织统战人士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支持并协助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五年间共发展民主党派成员149人。参政议政工作有条不紊,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医药卫生领域的有关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高水平的建议和提案。目前医学部共有14名各民主党派市委委员、9名各党派中央委员,4名全国人大代表、7名全国政协委员。

  积极发挥教育工会职能,加强和完善了部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有效地做好提案工作;特别是医学部工会充分发挥院级教代会、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实现了院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稳步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完善各级“教工之家”建设机制,激活并带动基层工会工作开展。

  共青团系统紧密围绕学校育人根本目标,立足学生团组织和青工团组织两大阵营,重心下移,全面推进,在努力实现“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进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同时以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历史纪念日为契机,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这期间还胜利召开的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学生社团建团试点工作的启动,进一步创新了团建模式。

  五年中,医学部坚持教育教学一体化理念,顺利启动本科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各学院启动了专业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医学专业人才。院积极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启动了医学部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完成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目前开设了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新增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及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点,继续教育顺利完成住院医师第一阶段规范化培训与北京市卫生局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并轨,实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属地化管理。2010年与多家单位共同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继续医学教育大会“。

  五年来,医学部的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医学部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05项,较前五年增加近600余项,获得经费近10.43亿,是上一个五年经费总数的3倍。医学部牵头的“重大新药创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计划的23个课题,获批中央专项经费2.63亿元;2007年以来批准立项的973计划项目数达13项,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SCI收录论文从2007年478篇提高到2010年675篇,平均影响因子也从2.43逐年增长到2.85,一批高水平的论文和综述在Nature、Science、Cell、NEW ENGL J MED、LANCET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五年中,医学部共获各类科技奖励113项,获授权专利164项。肾脏病学成功增补国家重点学科,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成为重点培育学科。五年间新增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

  五年来,各附属医院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在医疗服务方面呈现出总体向上的趋势:门诊量、急诊量、入院人数和手术例数年平均增加18%;各附属医院平均住院日进一步缩短。临床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共有20个学科被评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五年中,各附属医院在不同层面、不同项目上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医学部牵头完成了22个病种的临床路径起草工作,10余位专家被聘为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

  五年中,不断完善人事管理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目前,医学部共有两院院士11人,省部级以上突贡专家46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入选“千人计划”4人,长江学者特聘和讲座教授16人。对外交流活动丰富,共接待来访外宾近2500人次,出访3000余人次、建立5个国际合作中心、举办重大会议和活动20余次。同时加大对学生交流项目的支持,学生交流日益丰富。

  五年来医学部基本建设工作取得很大发展,先后完成了学生综合服务大楼和城内学生宿舍的建设,完成了病理楼、时缘餐厅、学三食堂、1号楼、运动场看台、老公卫楼等装修改造工程;加强绿化改造,有效地改善了教学和校园环境。第一医院内科病房楼、人民医院新病房楼、口腔医院新门诊楼、第六医院病房楼加层建设等工程极大的改善了患者就医环境。

  五年来,医学部广大师生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同面对严酷的自然灾难,一同欢呼奥运的成功举办、一同庆祝共和国六十华诞和中国共产党九十岁生日。汶川地震发生后,近百位医疗队员分批奔赴一线,参加抗震救灾的救援工作。各医疗队共诊治患者3000余人。医学部师生向灾区捐款600余万元,222名师生为灾区献血。青海省玉树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抽调45名骨干医护人员抗震救灾第一线,占首批北京医疗队人员的70%。医学部师生员工向玉树灾区捐款共140余万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医学部共派出赛会医疗保障人员510余人,驻场馆的医疗团队共接诊病人9000余人次。医学部本部共派出奥运场馆志愿者587名、奥运城市志愿者380名、残奥会志愿者448名。同时,医学部师生还以各种形式庆祝祖国的六十华诞和建党九十周年,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五年,我们付出了太多的辛劳,抛洒了太多的汗水,也收获了无数个惊喜和欢乐。明年将迎来医学部的百年庆典,为了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创造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这是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医人始终坚守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信念。全体北医人,让我们行动起来,牢记肩负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弘扬北医优秀文化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勇气和魄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事业中去,为了北医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实现我们心中神圣而美好的理想和信念!。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