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历届党代会回顾之二

北医历届党代会回顾之二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下旬召开。明年北医将迎来百年华诞,回望历史,北医的历届党代会都是当时历史条件下带有里程碑性质的重大事件。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特根据《北京医科大学的八十年》对历届党代会进行了梳理,供师生员工了解。

第六次党代会

  1980年9月,召开了中共北京医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彭瑞骢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坏,肯定了拨乱反正,调整整顿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变化。大会选举彭瑞骢、马旭、曹瑞、王谔、冯传汉、才文彦、陈化、刘波、米勒、白利、魏颖、吴景春、马熙允、嵇静德、谢世良、张津萼、王悦玲、韩娟、徐天民、沈渔邨、高兴、柳厚田、曲绵域、冯震、赵元桐、邵集中、刘玉芝等27人为党委委员,彭瑞骢为书记、刘波、曹瑞、吴景春为副书记;曹瑞为纪委书记。

第七次党代会

  1986年12月召开了北京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306名代表听取了彭瑞骢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肯定了学校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在教学、科研、医疗、师资培养、改善办学条件、进行国际交流活动及开展教学、科研、医院管理和行政管理改革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成绩,指出缺点,提出任务。大会选举彭瑞骢、曹瑞、徐天民、曲绵域、魏颖、嵇静德、马熙允、卜庆芊、方裕谦、王德炳、陈凡、陈二乔、陈冠英、汪丽惠、杜嘉祺、罗卓夫、张拓红、张震康、徐光炜、徐恒昌、徐培芳、贾廷珍、高秀云、唐朝枢、党耕町、蔡立宁、翟亚萍、潘印、霍知明等29人为党委委员,彭瑞骢为书记,曹瑞、徐天民为副书记;马熙允为纪委书记。

第八次党代会

  1993年9月17日至19日,召开了中共北京医科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彭瑞骢作题为“为建设世界知名的社会主义综合医科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六年以来的工作,提出以争取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100所大学)为新的动力,以建成国内外第一流综合医科大学为奋斗目标。经全体讨论,选举党委委员21人:卜庆芊、于吉人、马兰艳、马熙允、王玉凤、王春虎、王德炳、吕忠生、杜如昱、杜嘉祺、李立明、李吉友、吴建伟、张质、张礼和、林久祥、林志彬、俞光岩、贾廷珍、徐文怀、程伯基;选举王德炳为党委书记,马熙允、程伯基为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13人:万文徽、马焕章、马熙允、方德本、石敬慈、吕秋云、吕忠生、刘淑英、杨运泽、谷涛、张瑞颖、孟祥久、洪和根;马熙允为纪委书记,马焕章为纪委副书记。

第九次党代会

  1997年11月6日至8日,中共北京医科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王德炳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团结奋进,为把我校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的一流医科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党委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研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会议精神,制定今后的目标和任务,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的一流医科大学而奋斗。大会选举第九届党委委员21人:于恩华、马兰艳、马焕章、马澜、王玉凤、王宇、王春虎、王德炳、方伟岗、孔凡红、吕兆丰、李东方、李立明、李吉友、辛兵、林久祥、俞光岩、洪和根、贾建文、程伯基、魏丽惠;选举王德炳为党委书记,马焕章、吕兆丰、林久祥为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13人:万文徽、马焕章、石敬慈、刘建成、孙宁玲、杨运泽、谷涛、张瑞颖、林丛、赵俊普、梁桂莲、解冬雪、谭昌妮;马焕章为纪委书记,谷涛为纪委副书记。

第十次党代会

  2002年12月22日,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确立了合校以后北医新的领导机制。这是原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合并以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林久祥代表第九届党委做工作报告。大会认为,四年来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完成了“211工程”学校整体建设预期目标,推进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了两校的合并与平稳过渡,初步形成医学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启动了长学制医学教育模式,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基础设施与教学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医、教、研等方面成绩显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会选举第十届党委委员16人:马焕章、王春虎、史录文、吕兆丰、李月东、李海峰、李鹰、吴建伟、辛兵、迟春霞、金纯、贾建文、郭岩、蒋学祥、韩启德、管仲军;选举郭岩为党委书记,马焕章、吕兆丰、吴建伟为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11人:马焕章、孔凡红、石敬慈、刘淑英、孙宁玲、杨运泽、谷涛、张明、张瑞颖、林丛、梁桂莲;马焕章为纪委书记,孔凡红为纪委副书记。

第十一次党代会

  2006年12月28日,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敖英芳、孔凡红在工作报告中分别回顾了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建议。医学部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将医学部的发展与建设放在首位,以教学、科研、医疗和社会服务为中心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断开创合校后医学部发展与建设的新局面。形成了“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核心,确定党委的工作机制;以发展是硬道理为原则,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研究工作的新方法,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的主要经验。大会代表就两个工作报告及其他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投票选举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15人:王宪、王春虎、孔凡红、朱卫国、刘新民、李鹰、李文胜、吴建伟、辛兵、陈红、柯杨、姜保国、贺蓓、敖英芳、顾芸;选举敖英芳为医学部党委书记,吴建伟、李文胜、顾芸为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11人:马兰艳、王燕、王运生、孔凡红、石敬慈、朱继业、李振甫、谷涛、张明、林丛、葛立宏;孔凡红为医学部纪委书记,石敬慈为医学部纪委副书记。